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江西:萍乡市多措并举
抓好邮政业“扫黄打非”示范站点创建工作
2024-02-23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维护寄递渠道安全平稳,不断提升行业“扫黄打非”工作水平,萍乡市扎实推动邮政快递行业“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严防涉黄涉非物品流入寄递渠道。目前已建成基层站点80处,基本实现全市主要快递品牌全覆盖。

一是明确标准。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邮政管理局共同制定了邮政快递行业“扫黄打非”工作站建设标准,明确了工作站的主要职责、制度规范、配置标准、工作实效等标准和要求,引导全市寄递企业按照“站点醒目、制度完善、队伍健全、活动丰富、运行有效”的目标,积极推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扩大基层站点覆盖范围,切实筑牢非法出版物的查缴关卡。

二是示范带动。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扫黄打非”工作站建设工作进行部署,要求邮政快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站内部管理。根据萍乡实际,在各县区邮政支局择优打造示范站点,学习先进地市经验做法,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其中安源区、上栗县邮政支局等“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软硬件有效升级,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加大宣传。在站点内设立非法出版物展示柜,通过摆放“扫黄打非”查处的非法出版物,以实际物品进行生动宣传,有效提升群众辨识非法出版物的能力,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扫黄打非”群防群治中来。同时,积极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作用,广泛开展“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禁寄物品识别等宣传志愿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参与“扫黄打非”斗争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

四是强化检查。依托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持续加强对基层网点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求寄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依托企业“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有效开展自查,加强对从业人员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鉴别能力,确保“扫黄打非”进基层在邮政快递业有抓手能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