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个“聚焦” 推动“扫黄打非”进农村牧区
2023-12-08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各级不断加强“扫黄打非”工作组织领导,以“扫黄打非”进基层为抓手,优化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创新宣传形式,持续推动“扫黄打非”进农村牧区,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农村牧区文化环境,夯实基层意识形态安全根基。

一是聚焦任务落实,优化工作机制。为切实做好农村牧区“扫黄打非”工作,构建了各旗县市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总,苏木乡镇指导推动,覆盖苏木乡镇和嘎查村的“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按照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落实“六有”要求,确保农村牧区“扫黄打非”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各地将“扫黄打非”与文明建设、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依托意识形态工作网格化管理,发挥党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群众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是聚焦队伍建设,加强工作培训。全市各级“扫黄打非”机构不断加强队伍业务培训,特别是面向基层“扫黄打非”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人员业务能力,着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扫黄打非”队伍,为做好农村牧区“扫黄打非”工作打牢基础。全市各旗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基层站点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专题培训,针对什么是“扫黄打非”、非法出版物有哪些危害、“扫黄打非”举报方式及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如何开展等问题进行深入讲解。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各级文化执法部门和各基层站点将城乡结合部集市及在乡镇设立的印刷复制、包装装潢等企业作为日常检查巡查的重点,压实各类经营场所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经营。组织对全市草原书屋等重点场所开展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内容以及侵权盗版的非法出版物。

四是聚焦群防群治,丰富宣传形式。开展“扫黄打非”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结合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乌兰察布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向全市11个旗县市区80支流动放映队投放了《“扫黄打非”启示录》科教片800余场,通过各旗县市区放映队进农村牧区开展放映活动,让农村牧区群众通过观看电影了解涉“黄”涉“非”行为,倡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淫秽音像制品等,鼓励群众积极发现举报涉“黄”涉“非”违法线索。全市上下坚持在结合融入上下功夫,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与“两中心一平台”融合,与全民阅读推广融合,与“乌兰牧骑”基层服务活动、“三下乡”活动等融合,开展了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营造浓厚的“扫黄打非”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