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海南:琼海突出“三个强化” 扎实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
2023-12-04   浏览次数: 次    [ ]


琼海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树牢底线思维,持续开展网上网下清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传播行为,重点做到“三个强化”,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在基层落地见效,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

一是发挥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作用,每年制定出台琼海市“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统筹推动协调各项工作;研究制定《琼海市关于推动“扫黄打非”与社区教育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琼海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促进“扫黄打非”与其他工作融合,提升工作效能,实现“扫黄打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坚持把“扫黄打非”作为维护全市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重要抓手,将其纳入宣传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召开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听取“扫黄打非”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切实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健全“扫黄打非”督导考核机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平安建设考核内容,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镇村、社区的“扫黄打非”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进一步督促健全完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

二、强化联合监管,筑牢文化防线

一是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琼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加强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职能部门的协作和衔接,就查处重大案件多次沟通,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案件查办的具体问题,于2023年5月办结该案件,行政处罚19.87万元,形成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近年来,琼海市共查处13宗“扫黄打非”案件。二是加强服务保障重点工作。作为博鳌亚洲论坛主办地,琼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动担当,牵头组织市委网信办、行政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报刊书店、文具商行、印刷厂、网吧等场所开展专项集中执法检查,确保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全市文化市场环境清朗健康有序。三是加强网络监管力度。联合市公安局强化对网站、直播平台、自媒体等监测监管,联合市委网信办约谈属地互联网企业,督促互联网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净化网上文化市场环境。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创新宣传形式。精心制作“扫黄打非”动漫公益宣传片、《扫黄打非 从我做起》MV歌曲,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文明绿色上网,远离文化垃圾,提高“扫黄打非”知晓率。二是举办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围绕“强国复兴有我”“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书香琼海”等主题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一系列立体多元、形式丰富的公益活动,培育青少年健康阅读习惯。2023年以来,已组织开展50余场主题阅读活动,教育和引导孩子们自觉远离低俗的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 非遗椰雕助“护苗”活动。组织学生们动手制作关于“扫黄打非”内容的椰雕壁画作品,既传承非遗传统文化,又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四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教育。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大集市志愿服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覆盖189个行政村的优势,通过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折页、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等形式全面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教育。五是开展青少年保护季活动。制作5万份“扫黄打非”宣传折页、3万件“打击侵权盗版 净化社会环境”等版权保护内容的宣传品,发放全市40余所中小学,提高“扫黄打非”宣传覆盖面。六是推动法治进校园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23年法治进校园“护苗”主题普法活动,分别走进嘉积第二中学、万泉中心学校等13所学校进行普法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