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青海: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2023-11-17   浏览次数: 次    [ ]


为全面提升全省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工作,充分发挥邮政快递网点在查缴非法出版物过程中的前沿哨点作用,防范涉“黄”涉“非”物品通过邮政快递渠道传播。近日,青海省邮政管理局、青海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基层站点创建工作。

一是印发工作方案。向全省寄递企业制定印发《青海省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进基层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从企业主体、基层网点两个方面,对行业创建工作进行整体部署。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网点规范化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寄递创建等总体工作中进行统一部署安排。发挥邮政快递网点等基层站点和一线营业员、快递员的作用,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形成“会查验、会报告,能追溯、能截控”的行业从业队伍。

三是推动工作任务。全省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分企业主体和基层网点两个层面。企业主体建立健全“扫黄打非”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内部制度,落实负责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有专门机构、有负责人员、有相关制度、有宣传培训、有信息报送、有台账管理的体制机制框架。基层网点着力推进行业基层站点创建工作,强化公示宣传、查堵防范、线索举报、信息报送。到2023年底,对全省2000个邮政快递业网点按照10%的比率,创建基层站点200个以上。

四是示范点创建同步开展。各市(州)先行创建市(州)、县级行业示范点,推荐创建省级行业示范点,推荐省级行业示范点中快递基层网点比例不低于50%。根据行业示范点综合情况,推荐部分站点参评全省和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