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西:瑶乡里的“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
2023-11-17   浏览次数: 次    [ ]


广西是我国瑶族主要聚居区,在梧州、河池、贺州等地瑶乡,处处活跃着“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他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方法,走进乡村、学校,在服务群众中营造良好的乡村文化环境,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稳定。

梧州蒙山“守望瑶乡”志愿服务队。梧州市蒙山县组建以“老有所说”议事团、“老有所乐”同心文化艺术团、老党员和青年志愿者为骨干的“守望瑶乡”志愿服务队,深入夏宜瑶族乡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护苗·绿书签”活动,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减少“文化垃圾”生存空间,从源头上遏制“黄”、“非”萌芽。志愿服务队结合瑶乡同胞喜爱的“山歌对唱”文化活动,编排《“扫黄打非”唱起来》《“扫黄打非”护瑶乡》等山歌曲目12篇,在“八月初四”“盘王节”等瑶乡传统节日和赶集圩日等时间节点,把“扫黄打非”知识“唱出来”“传出来”“展出来”。志愿服务队结合非遗瑶绣文化传承活动,打造“非遗护苗润童心”特色课堂,每学期在夏宜民族学校、长坪民族小学开设20余次“绿书签”主题瑶绣课程,以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瑶乡孩子们对“黄、非”的危害性认识,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河池都安“护苗联盟”志愿服务队。在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县人民检察院“瑶蓝”未检工作室联合县法院、县妇联等“护苗联盟”单位,到隆福乡隆福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9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教育同学们在与他人交往过程中要筑起思想防线、提高识别能力,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贺州“瑶乡夜语”宣讲志愿服务队。贺州市平桂区大平瑶族乡的“夜市”热闹非凡,“瑶乡夜语”宣讲志愿服务队向群众详细讲解“扫黄打非”知识,群众听得津津有味,还时不时提问。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农家阅读角诵读经典好书,组织群众兑换“扫黄打非”积分奖品,歌声、书声、笑声、欢呼声飘荡在山野的夜晚,奏出一曲乡风文明和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