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安徽:滁州市组建“扫黄打非”“五老”义务监督员进网入店“护苗”成长
2023-09-27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开展“护苗”专项行动,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滁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市委宣传部关工委,联合市直宣传文化单位、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及大中小学校等18家单位关工委,遴选了33名“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员,组建“五老”义务监督队伍,走进滁州市城区网吧、书店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积极开展“进网入店”义务监督“护苗”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建队伍,强力量

针对滁州市城区文化市场执法人员紧缺难题,2020年6月,滁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会同市委宣传部关工委首次创建由10名“五老”人员组成的义务监督队伍,分时段监督网吧是否有未成年人上网等问题。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实际需要,市教体局、市卫健委、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等单位关工委陆续加入,使“五老”队伍扩展到市级宣传、文化、教育、卫生系统共18家单位关工委及30多名“五老”人员。监督范围也从网吧延伸至书店,建立了首批有规模成建制的规范性文化市场“五老”人员监督队伍。

二、建机制,强规范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到监督合法规范高效。主要体现在“六有”:一是有会商。每半年召开一次“五老”监督专题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五老”义务监督工作会商会,通报情况,探讨问题,共商对策。二是有方案。制定《五老义务监督滁城文化经营场所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组织开展监督。三是有证件。统一印制《滁州市文化市场“五老”义务监督工作证》,依法依规对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监督。四是有聘书。为每名“五老”人员颁发一张《义务监督聘书》,做到身份合法。五是有指南。发放《义务监督工作指南》,做到人手一册,明确职责,文明督查,正确处置。六是有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五老”参与文化市场检查等方式,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三年来,通过多种方式培训“五老”人员100多人次,参与全市文化市场集中检查20余次。

三、建网格,强实效

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将“五老”人员分成11个小组并指定负责人,划定责任区域,对主城区72家网吧、21家书店实行网格化监督。每个小组配发一本督查日志,每月督查一至两次,详细记录督查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做到实查实录,有据可查。三年来,滁城“五老”队伍分别在白天和夜间、工作日节假日和寒暑假、晴天和雨天等不同时段,对城区网吧、书店涉黄涉非情况进行300余次的监督检查,向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上报线索30多条、形成案件10余个,通报会商城区文化市场存在的6个方面问题,向上级领导机构提出工作建议2个,为聚力“扫黄打非”助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发挥了“五老”人员义务监督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