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海南:持续抓好“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3-05-12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全面提升基层站点质量标准,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抓好2023年“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通知》,明确2023年“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提出要以全国、海南省“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站点创建为牵引,持续抓规范、补短板、促融合、求实效,着力解决基层站点建设规范程度不高,平台结合融入不紧,前沿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不断夯实基层站点建设基础,努力提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通知》要求聚焦聚力基层示范站点创建。以第七批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站点创建为契机,市县、乡镇(街道)要不等不靠、提前筹划,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掀起创建热潮。以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基层单位为主要创建对象,正确处理好抓重点与抓整体的关系,既要突出重点、精心培育,又要全面推进、整体提升。充分借鉴全国其他省市创建经验做法,加强指导,及时总结,从严筛选,按时申报。通过基层示范站点创建工作,实现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整体提档升质。

《通知》要求推动基层站点不断拓展延伸。着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根据辖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不断推动基层站点建设向与“扫黄打非”工作密切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行业延伸拓展。市县要本着应建尽建原则,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向规模较大、人流较多的景区延伸。海口市、澄迈县要从占领互联网主阵地的高度,加强部门协调,实施有效沟通,推动海口复兴城和海南生态软件园两个互联网企业聚集区“扫黄打非”工作站的设立工作尽快落地。

《通知》要求强化巡查规范基层站点运行。海南省各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组织抽查基层站点运转情况不少于二次,对所属乡镇(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站覆盖一遍;乡镇(街道)党委宣传委员至少每季度对所属村(社区)站点运转情况巡查覆盖一遍,督促基层站点严格落实“八项工作制度”,保持基层站点良好的工作秩序,尤其注重做好基层宣传工作,提高群众“扫黄打非”知晓率,提升基层站点建设运行质量和效能,补齐基层站点发现案事件线索少、成案率低的短板。高度重视对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站点的巡查指导,督促时刻保持先进性典型性,组织开展基层站点工作交流互鉴活动,把我省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真正管理好使用好。

《通知》要求做好基层站点建设保障工作。市县党委要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谋划,着力推动。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积极主动做好基层站点建设的调查研究、指导协调、专业培训和保障工作。乡镇(街道)党委和宣传委员要从巩固基层政权建设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亲自计划、周密部署、严密组织、狠抓落实。各市县要着力加强基层站点队伍建设,落实专业培训任务,强化基层“扫黄打非”专兼职队伍的斗争精神和履责能力,为充分发挥基层站点前沿堡垒作用提供有力的素质支撑和组织保障。

《通知》最后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各市县要紧盯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做到干劲不减、标准不降,持续优化基层站点建设,填平建设差距,补齐建设短板,努力把基层站点建设成为巩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的坚强阵地,防范抵制有害思想和文化传播侵袭渗透的坚固盾牌,发现、协查非法或违禁文化活动的天罗地网,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守住政治安全底线,筑牢文化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