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上海:闵行区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3-05-12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上海市闵行区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探索、完善符合区域实际的“扫黄打非”基层综治体系建设,着力打通“扫黄打非”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拓展横向站点覆盖

印刷企业是“扫黄打非”工作和文化市场监管的重点场所,考虑到闵行区目前尚无印刷产业园区基层站点,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来到梅陇镇梅美实业园区进行调研,并就建设“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相关事项与园区进行协商。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对站点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健全软硬件制度,设立专用办公场所,做到两有四上墙,配备专员维护站点日常工作。二是要营造浓厚氛围,在车间厂房、公共绿地等设立宣传专栏,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展示最新工作动态。三是要畅通举报渠道,创新具有行业特色的审查举报机制,定期进行行业协会培训,增强沟通自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二、紧抓基层人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3月2日下午,闵行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前往华漕镇召开2023年度“扫黄打非”基层培训工作会。镇文体中心副书记、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华漕镇各村、居“扫黄打非”基层联络员参加。培训结合对具体案例的分析讲解,从五方面入手讲解“扫黄打非”工作,进一步提升大家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内容、职责与流程,提高了基层工作者对非法出版物的辨别能力及线索发现能力,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三、调研示范点,学习先进经验

闵行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组织马桥、梅陇、虹桥镇“扫黄打非”办公室一同前往奉贤区青村镇调研基层站点建设工作。作为第六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青村镇通过“三强化、五融合”举措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基层站点。调研组一行先后查看了吴房村和青溪古镇老街站点的建设情况,并观看了站点创建宣传片。奉贤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和青村镇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示范点的创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