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北:多地聚焦“3·15”
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和知识宣传
2023-04-21   浏览次数: 次    [ ]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湖北多地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系列宣传活动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全力营造天朗气清的出版物文化市场环境,提升“扫黄打非”工作的影响力和受众面。

近日,武汉市江汉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讲解如何辨别非法音像制品及书籍、网上有害信息等“扫黄打非”基本常识,向前来咨询的群众介绍“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情况,提高了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工作人员上门对辖区内出版物经营商户和印刷企业宣传“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经营者守法经营的自觉性。3月份以来,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执法车辆9台次,检查了部分重点区域文化市场的印刷企业、音像销售店、出版物经营场所,重点查看是否存在销售传播淫秽色情、侵权盗版以及涉及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非法有害出版物。

黄石市黄石港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多个成员单位,开展“3·15”“扫黄打非”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服务点,重点向广大居民宣传新闻出版、音像制品等有关法律法规,并现场教授居民如何辨识非法出版物,从印刷质量上如何辨别盗版书刊,引导群众积极举报发行、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行为。现场共接受市民咨询200余人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倡议书200余张,有力地促进了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十堰市丹江口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3·15”“扫黄打非”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讲解如何鉴别盗版图书,提高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0多次。十堰郧西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县市场监管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单位开展保护知识产权等宣传活动,现场设立知识产权和“扫黄打非”宣传专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普法手册等形式,重点对知识产权保护、优化文化市场环境及消费者维权、打击侵权假冒等进行宣传。本次活动共组建工作人员6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200余份。

鄂州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对鄂城区校园周边书店和新华书店进行检查。工作人员重点查看是否有侵权盗版书籍以及销售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内容的非法出版物。检查中发现个别书店存在经营不规范的情况,现场责令整改。检查中发放宣传彩页,向经营者讲解如何辨别、区分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要求书店负责人严把质量关,杜绝购进盗版书籍,抵制非法出版物。专项检查期间共检查各类出版物门店、摊点、复打印经营单位64家,查缴盗版教辅用书70本,其他非法出版物90册(本)。

荆州市洪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扫黄打非”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集中设立“扫黄打非”宣传展板,向消费者宣传“扫黄打非”知识;专门设立普法咨询点,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职责,由一线执法人员以案说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集中展示正版书籍与侵权盗版书籍,通过现场实物比对,教会市民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本次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折页近300份,提供咨询服务近50人次,帮助消费者提高对非法出版物的鉴别能力,增强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