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安徽:铜陵市关口前移 警民联动 点燃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新引擎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这种走进群众的‘扫黄打非’宣传工作,不仅拉近我们和基层公安的距离,还使我们更全面的学习到相关知识。”在参加完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召开的“警民座谈会”后,居民李某对公安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了新感悟。通过召开“警民座谈会”定期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建立“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和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有效搭建起群众和民警之间的沟通桥梁。

2022年,铜官分局治安大队结合工作实际,根据省、市两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统筹部署,按照“警民联动,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打防结合”的思路,深化推动“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落地见效,成功入选第六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是安徽省公安系统唯一入选单位。

一是筑牢“扫黄打非”基层新阵地。铜官分局成立“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统筹落实相关工作,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站点建设工作,治安大队按照有办公地点、有人员力量、有制度措施、有经费保障、有宣传阵地、有工作台帐的“六有”标准打造示范点,先后制定职责任务、举报奖励办法等9项制度上墙,以清单化形式明确全年“扫黄打非”工作任务,健全完善会商机制,常态运作“扫黄打非”工作专班,建立情报收集研判、线索核查处置等7项工作措施,为打造“扫黄打非”工作站提供强力制度保障。

二是取得专项整治新成效。多部门联勤联动,常态化落实信息沟通、线索移送、联动执法等机制,采取日常检查、暗访抽查、统一清查等方式全面加强行业场所监管,筑牢联防联控安全网,全年开展“扫黄打非”联合执法行动30次,各级“扫黄打非”成员单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线下出版物经营场所、印刷复制企业、网吧等5000余家次,查获非法出版物累计1000余册;组织网络清查12次,上报封堵色情网站26个,依法处置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200余条,清查经营性上网服务场所和重点网站260余家次,下发隐患整改告知书多份。

三是推动案件侦办新突破。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大要案查处和行政司法的无缝链接,结合多系列行动,采取集中行动、交叉打击、市区联动等手段和措施,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查处。同时,广辟线索来源,将网上网下两条战线同步作为案源搜集渠道,通过创新“五个结合”技战法,进行精准分析研判,成功侦破“2.14”非法出版物案,组织精干力量,赴省外抓获嫌疑人3名,捣毁犯罪窝点2处,打掉网上销售非法出版物平台7个,扣押印刷设备机器16台,查获非法出版物12万余册,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日常强化深度侦查经营,集中警力开展专项打击,全年侦办“扫黄打非”案件10余起,其中3起案件被国家挂牌督办,4起案件被省级挂牌督办。

四是创新基层工作新模式。创新“微信找警”工作法,组织社区民警建立“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800余个,开展涉黄涉非预警信息“云宣传”、情报线索“云收集”。将社区警务工作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与社区民警“懂法律、会宣传、能执法”的优势,结合“普法宣传”“110”宣传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将“扫黄打非”专项工作纳入入户走访必宣传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五进”宣传活动,结合“扫黄打非”典型案例和防范常识向全区人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年均开展宣传教育6万余人次,深入中小学校开辟法制课堂110场次,宣传走访群众40万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1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有效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走深走实,营造人人参与“扫黄打非”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