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西: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有力度有温度
2023-02-07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加强基层阵地建设,统筹资源、创新载体,积极探索创新多平台结合融入模式,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全覆盖建强阵地夯实基础

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模式,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示范点建设,联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等6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地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媒体中心、城乡社区治理等平台建设发展结合融入,建成1.7万多个覆盖全区所有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117个“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有24个基层站点获得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示范标兵命名,示范点涵盖街道社区、乡村、学校、企业、景区等各个类型,在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发动群众踊跃参与、完善工作规范标准、助力市场监管和案件查办等方面深入到位、各具特色,带动其他基层站点在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二、抓融合群防群治富有成效

探索多平台有机融合新模式,实现“扫黄打非”与各项工作共谋、共建、共评的良好局面。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专项工作绩效考评指标,纳入基层综治网格化管理,形成“日常巡查+随机巡查+定时巡查”三巡查机制,把“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覆盖到每一个角落。发动基层老党员、退伍军人、退休教师、青年志愿者担任信息员、联络员和义务监督员,壮大基层“扫黄打非”的日常监管力量。钦州市成立了“扫黄打非”妈妈工作队,北海市创建“扫黄打非”大叔巡逻队,各地“扫黄打非”工作站还组建了微信群,方便群众发现问题线索随时随地上报,形成了全民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生动局面。2022年以来,全区共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1万余件,受理群众举报线索1800多条,查处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有害出版物案件1100余起,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5000余条,关闭网站和违法违规账号180多个。

三、巧宣传创新形式温暖人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暖心”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扫黄打非”成风化雨、浸润人心,成为“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日常文化。一是开展寓教于乐的暖心宣传,撷取广西红色文化、民族元素,结合春节、三月三、重阳等节日习俗,运用山歌、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和文化下乡、全民阅读、电影放映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扫黄打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举办丰富多彩的“护苗”暖心活动,通过派发“绿书签”、讲好“开学第一课”、推荐优秀读物、开展绘画设计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三是深化惠民暖心服务,将“扫黄打非”宣传融入志愿服务、文化惠民工程,举办线上答题抽红包、阅读打卡领书券等活动,征集“扫黄打非”情景剧微视频作品并在广西主要新闻媒体平台上宣传展示,讲述群众身边的“扫黄打非”故事,获得很多网友的转发和点赞,从10月下旬展播至今,播放量已达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