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吉林:松原市“守正道 送新风——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初显成效
2022-12-15   浏览次数: 次    [ ]


为贯彻落实第三十五次全国“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和吉林省“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平台作用,提高基层群众防范意识,松原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市委政法委、团市委、市法学会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守正道 送新风——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到学校、乡镇、社区、街道、“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开展拒绝侵权盗版、未成年人保护等“守正道 送新风—普法宣讲进基层”宣讲活动255场次。

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活动有序开展。松原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活动方案,对全市开展宣讲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积极协调公安、司法、法学会等部门确定宣讲人,围绕电信诈骗、反赌博、侵权盗版、未成年人保护、非法出版物等方面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将活动纳入全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的总体安排。组织全市“守正道 送新风——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宣讲计划申报工作,最终形成宣讲活动255项,按时按序推动活动实施。

二是区分层次,定位受众,量体裁衣精准宣讲。面向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和基层群众等不同群体,松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了“扫黄打非”普法精准宣讲工作,联合市法学会邀请法律专家录制了群众版(《扫黄打非在行动》)、行政版(《扫黄打非扬正气》)、青少年版(《扫黄打非进校园》)的“扫黄打非”宣讲视频,免费发放到全市各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乡镇(村屯),组织全市各机关单位、“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学校“护苗”工作站观看学习,宣传“扫黄打非”知识。面向青少年宣讲以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沉迷网络游戏等为主要内容,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遵法守法用法的习惯和思维模式,不断增强青少年健康科学文明上网、自觉抵制有害信息意识,营造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面向基层群众宣讲以普及“扫黄打非”知识,拒绝涉“黄”涉“非”等文化垃圾为主要内容,调动群众参与“扫黄打非”举报的积极性;面向机关干部宣讲以“扫黄打非”重点工作、“扫黄打非”任务要求为主要内容,提升党员干部普法意识,积极做“扫黄打非”践行者和宣传者。截至目前,全市37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100余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170余家学校“护苗”工作站,共计约67000余人观看学习了“扫黄打非”普法宣讲视频,有效扩大了“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

三是创新载体,活化形式,因地制宜亮点纷呈。在宣讲活动中,各地各单位充分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地区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宣讲形式,确保宣讲效果。前郭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突出当地民族特色,组织艺术团编排以“扫黄打非”为主题的文艺节目,松花江艺术团的“扫黄打非”三句半、老年民族艺术团的蒙古族“好来宝”说唱“扫黄打非”等节目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宁江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团区委开展模拟法庭等新颖的实践教育形式,发展普法青少年志愿者队伍,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宣讲;扶余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宣传视频,发放宣传单以及“扫黄打非”进社区、进乡村、进街道、进学校等宣讲活动,将普法宣讲落到实处;乾安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法院法官和街道工作人员围绕防侵权盗版、保护未成年人等内容,面向社区居民和群众,巧用生动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扫黄打非”知识,呼吁广大民众对涉“非”、涉“黄”出版物零容忍。长岭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委政法委,依托“走遍长岭”和“政法系统三服务”,先后深入学校、乡村、街道、社区面向广大干部和基层群众开展“扫黄打非”“杜绝黄赌毒”专题宣讲50余场,受众群众近3000人,发放普法宣传品3000份,各种宣传单册15000余份。

四是注重结合,抓好融入,联合聚力效果显著。各地各部门在将“扫黄打非”宣讲寓于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通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宣讲“扫黄打非”知识,让群众对“扫黄打非”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将“扫黄打非”宣讲与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组织开展的“七讲七进”宣讲活动相结合,宣讲时加入“扫黄打非”元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有害信息和出版物;将“扫黄打非”工作和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相结合,组织各电影放映单位和农村公益电影流动放映队,在电影放映前播放“扫黄打非”宣传视频5300余场;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在全民阅读、全民普法以及文艺演出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宣讲“扫黄打非”知识,增强“扫黄打非”吸引力影响力;将“扫黄打非”工作结合融入群团组织平台,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法治文化进校园“等各类活动,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坚决抵御有害思想、文化对青少年的侵蚀。

五是拓宽渠道,广泛宣传,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全方位宣传“扫黄打非”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组织各地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朋友圈、APP等网络平台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充分发挥网络主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宣传。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农村大喇叭广播循环播放“扫黄打非”知识和“钉钉”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微信群视频转发宣讲视频等多种有效形式进行宣传,全面提高基层群众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