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吉林:松原市“七聚焦七强化” 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
2022-12-15   浏览次数: 次    [ ]


为更好地发挥“扫黄打非”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履行“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吉林省松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以“七聚焦七强化”为抓手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聚焦高位谋划,强化组织领导。召开2022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围绕持续推进“正道”“新风”两大集中行动,深化“净网、护苗、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全力开展8个专项整治等方面对2022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扫黄打非”行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召开松原市“扫黄打非”工作联络员会议暨网上“扫黄打非”工作联席会议,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

二是聚焦基层基础,强化示范创建。在各乡村“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扫黄打非”进印刷发行企业,30余家印刷企业和40余家发行单位建立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完善“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内部工作机制,推动基层物流企业、货物检查站建设“扫黄打非”联络点100余个。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扫黄打非”基层标兵站点创建工作,确定前郭县阿拉坦社区等10个基层站点为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百强标兵站点候选单位。

三是聚焦整合资源,强化结合融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结合融入基层平安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城乡社区治理、群团组织等平台,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加入“扫黄打非”内容,在文化惠民演出中注入“扫黄打非”元素,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实现“扫黄打非”常态化摸排,做到相互推进,联合发力,巩固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

四是聚焦追根溯源,强化案件查办。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上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共受理核查线索20余起。加强主动巡查,扩大案件来源。组织开展对重点领域的集中检查,广泛收集案源线索,汇集案件信息。落实重点任务,大力查办案件。查处某校学生孙某传播淫秽物品案等“扫黄打非”案件22起,其中,刑事案件4起、行政案件18起,收缴非法出版物、盗版教辅、盗版音像制品1220余册(盘),严厉打击涉黄涉非违法犯罪。做好全国、吉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交办、转办线索的核查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是聚焦协同联动,强化督导检查。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意识形态督查、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重要指标及考核体系,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开展集中行动和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两大集中行动五大专项行动,在元旦、春节、端午、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市文化市场进行全面清查和整治。坚持日常监管和明查暗访相结合,共出动检查人员2600余人,检查出版物发行单位、印刷企业、影院、网吧等文化经营场所2100余家。坚持网络监管和网下清查相结合,处置网上有害信息300余条,核验电商平台33个。

六是聚焦形式拓展,强化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特别是新媒体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场所设立宣传栏、显示屏、张贴宣传标语等,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开展“绿书签行动”云端系列宣传活动,共签名留言26580余条。在全民阅读、全民普法以及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大喇叭广播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宣传“扫黄打非”6000余场次,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单25000余张,主题海报5000余张。在全市开展“守正道 送新风一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255次,受众22000余人次。录制群众版、行政版、青少年版的“扫黄打非”宣讲视频1600余盘,组织学习观看1600余次,受众67000余人,切实提高基层群众防范意识。

七是聚焦能力提升,加强队伍建设。采取网上学习、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扫黄打非”业务培训,有效提升基层相关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壮大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力量,将融媒体中心所属记者发展成为“扫黄打非”联络员、信息员、宣传员,发挥记者优势,将“扫黄打非”宣传触角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