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东:清远市全国“扫黄打非”示范点提质增效固成果
2022-11-11   浏览次数: 次    [ ]


清远市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中,先后创建了佛冈县汤塘镇脉塘村、佛冈县城东中学、阳山县碧桂园小学、佛冈县迳头镇甲名村共4个“扫黄打非”全国示范点。近年来,示范点立足巩固成果,突出提质增效,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佛冈县汤塘镇脉塘村通过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宣传引导三项举措,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工作。一是主动与党建相融合。将“扫黄打非”作为脉塘村党建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同部署同落实。在党组织生活会、支部共建活动、党日主题活动中融入“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中心内容,要求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作为,抵御腐朽文化侵袭,争做农村“扫黄打非”排头兵。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发挥村“网格员”作用,定期开展“扫黄打非”巡查、整治等行动,重点对辖区农贸市场、杂货店、小卖部等存在隐患部位进行排查,有效遏制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自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以来,脉塘村未发生过非法印刷、盗印活动和传播有害网络信息等事件。三是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在节假日期间举办“阅读一小时”“护苗”“扫黄打非”主题课堂、知识展板等活动,让少年儿童听着故事学习知识,汲取正能量。同时,组织工作站网格员、信息员走进村民家中,通过现场普法宣传、发放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向村民普及涉“黄”涉“非”出版物的危害性,教育引导村民抵制盗版书籍和远离网络不良信息,同时发动村民积极举报涉“黄”涉“非”线索,为辖区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佛冈县城东中学自获评第二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以来,始终不降质不降量,以“三个坚持”持续做好“扫黄打非”进校园工作。一是坚持拓阵地。校园不仅建设了佛冈县首个“扫黄打非”主题公园,还大力打造“扫黄打非”宣传教育阵地,切实把“扫黄打非”内涵、大义融入校园文化,依托校园一角、文化长廊、文化墙、图书阅览室等现有资源,打造以案说法墙、“护苗·经典文化长廊”等链状“扫黄打非”宣传阵地。2021年,城东中学作为清远市“扫黄打非”培训视察点位,传授“扫黄打非”进校园工作经验。二是坚持“筑防线”。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城东中学构健起“全校参与、家校携手”的“扫黄打非”工作防线,在校内持续开展“绿书签行动”手抄报、征文比赛、“护苗·运动赛”等多种文体活动和“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课等主题班会,营造校内良好文化氛围;在校外加强家校合作,在家委会会议中精心部署“扫黄打非”工作,将家庭教育与“护苗”工作相结合,积极转发“扫黄打非”宣传信息到家长群,倡导家庭共同阅读、一同成长,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三是坚持“严监管”。为实现“护苗”工作常态化,城东中学组建“护苗志愿队”“校园周边检查小分队”队伍,教师组织护苗志愿队对校园阅览室、班级流动书角开展定期自查活动;校园周边检查小分队聚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与文化执法队伍联合开展检查排查活动,全面清扫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垃圾。

阳山县碧桂园小学依托宣传长廊、护苗图书室、班级宣传角等校园阵地打造护苗工作站,通过学校带动作用,辐射影响到家庭、社会,让“扫黄打非”阵地宣传发挥实效。一是创新宣传载体。利用学校广播、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平台,运用宣传资料进班级、致家长一封信、公益广告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宣传“扫黄打非”的重大意义,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及不健康网站的社会危害。二是抓实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政治教育,把《论语》《弟子规》《孝经》等经典名篇引进课堂等活动,广泛开展阅读活动,让青少年与优秀文化相伴健康成长,构筑起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精神防护栏”。三是严守校园文化阵地。认真开展“护苗”专项治理工作,定期开展校园图书清理清查工作,坚决把盗版教材和教辅材料清出校园。

佛冈县迳头镇甲名村不断提升治理手段,全方位夯实“扫黄打非”工作成果。一是持好“综合治理”牌,联合执法人员、村干部和志愿者等人员走进到村民家中、村小卖部、香烛店、书屋等点位开展检查和宣传活动,及时排查舆情和违法风险点。二是善用“传统”牌,在茶余饭后,积极组织村中孩童、青年学习村传统文化“舞鸡公狮”,传承传统文化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三是擦亮“护苗”牌,甲名村志愿者组织“大榕树下的小讲堂”“走进村民家长”等系列活动,通过发放绿书签等倡议青少年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识别能力和自控能力,并赠送向孩子们经典书籍,鼓励孩子们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