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东:深圳、珠海创新基层站点建设模式 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成效
2022-11-11   浏览次数: 次    [ ]


广东省深圳和珠海等地高度重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创新基层站点的建设模式,提供“扫黄打非”工作成效。

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积极探索形成“阵地+巡查+活动”新工作模式,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成效。升级打造坪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扫黄打非”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融合,成为展现坪地风土人情、文明实践、经济发展、党史学习教育等的重要窗口。联动综合行动执法办、网格管理中心、公共事务中心(文体组)、市场监督管理所、教育办以及9个社区,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阵地专项检查的过程中,同步开展“扫黄打非”巡查工作。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宣传普及“扫黄打非”知识,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文化环境。开展的线上互动活动吸引近4500人参加;联系乐淮实验学校、坪地兰陵学校举办2场“护苗·绿书签”进校园主题活动,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扫黄打非”宣教活动,服务人数将近3000人。

珠海市香洲区梅华街道:深入开展“正道”“新风”集中行动和八个专项整治。一是聚焦“精网微格”,打好主动战。针对街道居民小区多、背街小巷密、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形成“覆盖全面、组织规范、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实现“扫黄打非”巡查相互补位、无缝衔接。与“梅华粉画”等26种品牌活动相融合,组织小梅花戏剧社等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原创视频《护苗新风尚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登上“学习强国”平台。与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实现举报线索当天查处。二是聚焦精准发力,打好舆论战。充分整合辖区出入境办事大厅、社区疫情防控社会宣传点位等阵地,织密“扫黄打非”宣传网。联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展宣传教育。坚持“扫黄打非”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落实,在疫情防控“围合式管理”区域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时,同步派发“扫黄打非”宣传资料5万多份。多维度、全方位开展宣传,在省媒“南方+”及“梅华视界”微信公众号开设街道“扫黄打非”专栏,设置“扫黄打非”电子化平台,开发街道“扫黄打非”小程序,累计接待群众1万人次。三是聚焦重点难点,打好攻坚战。针对辖区境内外联系频密、居民青少年多等特点,将148个物流快递点、复印店等重点点位全部纳入重点场所监管系统。开展联合检查,2022年上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各类书店、复印店、网吧、快递点等1800多家次。建成各类“护苗”工作站40多个,筑牢护苗防护网。常态化开展“护苗·绿书签”活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下架问题教培图书500多册。与辖区136个快递网点全部签订责任书,要求严格落实“三项”制度,配合监管部门落实查堵责任,坚决防止非法出版物通过邮政渠道传播。

珠海市鹤洲新区:针对海岛地理环境特殊、边海防线长、海域点多面广的实际,将“扫黄打非”与反走私、反偷渡“双反”工作结合,在落实港澳流动渔船及渔民、国际锚地船舶、境外游钓艇等管控工作的同时,严守海上“扫黄打非”防线。联合渔政、边检、海事、海警、公安等部门,建立健全“扫黄打非”“双反”等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织密“扫黄打非”防控网。精心组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开设宣传专栏、张贴宣传资料、发放宣传单和车载喇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拓宽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扫黄打非”违法线索,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