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吉林:四平市坚持“五原则”
扎实推进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
2022-11-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提高基层群众防范意识,推动“扫黄打非”群防群治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四平市坚持统一标准、覆盖面广、有针对性、贴近群众、结合融合原则,科学谋化、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扎实推动“守正道 送新风 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

一、坚持统一标准原则,推动活动标准化全面开展

四平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政法委、共青团市委、市法学会等部门联合制定并下发《“守正道 送新风——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围绕守正道送新风,积极推进宣讲工作,坚持统一标准原则,统一活动标题,规范活动管理,推进活动标准化实施。各地、各相关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围绕侵权盗版、未成年人保护、非法出版物等方面组织开展宣讲活动。2022年四平市共开展千人普法147场,参与人数10800余人,播放视频120次,发放宣传品3160份,切实营造全民参与“扫黄打非”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全面覆盖原则,打通普法宣讲最后“一公里”

通过多措并举,充分利用统筹网上和网下,统筹农村和城市,统筹各平台资源,推进宣讲工作全面覆盖各地区、各群体,切实打通普法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各县(市)区通过网络直播、微信群转播、宣讲会、进基层活动等形式,扩大宣讲覆盖面,让更多群众知悉了解“扫黄打非”相关政策法规。利用公众平台、APP等新媒体平台,以生动的方式播放普法宣讲视频,线下组织召开普法宣讲活动,现场对群众的问题答疑解惑。铁西区委政法委在进社区宣讲活动中,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扫黄打非”知识,强调了“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通过经典案例,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的相关内容。伊通县莫里青乡用贴切鲜活的案例深入阐述了“黄”“非”对社会的危害,从不同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扫黄打非”和“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和守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倡导广大村民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中来,共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三、坚持有针对性原则,促进宣讲活动效果提升

坚持宣讲活动面向不同群体,有针对性选择群众实际需要的宣讲内容,有的放矢。全市各级团组织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团属网络新媒体阵地,用青少年喜欢的形式和语言广泛发布网络安全报道及网络安全知识16篇,做到宣传无死角、全覆盖。组织青少年积极参与线上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参与人次达1500人次。市委政法委邀请市法学会会员走进网格居民微信群,开展送法进网格公益服务活动,组建了一支由6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法学会会员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分别对应福民社区29个网格,参与网格内涉法律宣讲等工作。针对学生群体,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各学校展开“守正道 送新风 普法宣讲入校园”系列活动。

四、坚持贴近群众原则,让普法宣讲工作更有温度

四平市坚持“普法宣讲”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坚持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立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基层“扫黄打非”与各项工作结合融合。利用农家书屋、送戏下乡、文明实践大讲堂等载体平台,通过原创歌曲、微视频、微电影、三字经、三句半等方式将“扫黄打非”融入其中,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扫黄打非”内容送到群众身边。铁西区第二实验小学创新形式拍摄“护苗”短视频、微电影,开展“守正道 送新风——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活动”,3629名学生完成了法律知识线上学习答题活动。双辽市卧虎镇借助文化娱乐活动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通过快板、三句半、朗诵等方式,将“扫黄打非”内容送到群众身边,用健康向上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五、坚持结合融合原则,推动宣讲活动深入人心

坚持将普法宣讲活动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扫黄打非”七进、“扫黄打非”业务培训、“扫黄打非”进基层等活动结合融合,因地制宜的举措推动宣讲活动深入人心。四平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扫黄打非”业务培训宣讲“扫黄打非”政策内容,对工作中涉及的一些名词专用语等进行了解读,推动行业管理人员将“扫黄打非”意识“刻入骨髓,融入生活”。梨树县康平街道康平社区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对辖区居民开展知识普及宣讲活动,并对居民提出的疑问予以解答,让居民更加了解“扫黄打非”的内容和意义。铁西区九间房村在开展农家书屋读书活动组织开展普法宣讲活动,进行“扫黄打非”相关内容的宣传,引导村民和辖区经营者自觉抵制涉“黄”涉“非”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