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南:以示范点为抓手
全面推进 “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2-09-20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2022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部署,湖南省各级“扫黄打非”部门以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夯实工作基础,通过培育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全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注重顶层谋划 完善工作格局

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出台相关文件,加强部门协作,发挥基层力量,激发企业责任意识,形成“扫黄打非”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积极参与、基层联防联动工作格局。联合8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的实施意见》,将“扫黄打非”纳入《湖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对接“两中心一平台”,与“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建立“扫黄打非”信息宣传工作机制,在“学习强国”平台宣传特色亮点工作,与省文明办共同谋划指导各地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谋划、同执行,推动部分市州县“扫黄打非”部门与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签订“扫黄打非”工作合作协议,在基层全面推进与相关平台结合融入。注重线上线下分类指导培训,切实强化示范管理,巩固示范创建成果,印发《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届期制管理办法》《关于对“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示范标兵实施台账管理的通知》。依托成员单位深入推动“扫黄打非”进邮政快递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与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在邮政快递企业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的通知》,与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在互联网企业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的通知》。

二、注重创新融合 助力基层治理

在政策“组合拳”的支持下,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推动基层示范点“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区治理、平安建设和网格化管理等平台融入,取得明显成效。

长沙市荷叶塘社区紧密结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打造“织网、谱曲、进门”的“荷叶塘模式”,社区三支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邻聚力队、乐活队、护苗队,同时也是“扫黄打非”宣传队,使“扫黄打非”宣传润物无声、深入人心。长沙市长华社区作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改制组建的单位性社区,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建好“三机制”,唱好“三部曲”,做好“三服务”,在“扫黄打非”宣传中积极发挥老一辈核工业人中典型人物的示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新风正气弘扬开来,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岳阳市东山镇紧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优势,用好“融”字诀,大力推进“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相融、资源平台相融、志愿服务相融、活动开展相融,用“扫黄打非”工作助力文明东山建设。常德市新坡社区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念活“带、宣、融、严、帮”五字诀,将“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治维稳工作、基层文化建设等多个基层工作平台结合融入,走活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全盘棋。邵阳市新宁县委深化水庙社区示范点建设巩固、拓展、升级工作,结合基层党建、社会综合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多种阵地效应,长期开展“扫黄打非”各项活动,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株洲市丁家垅村着力开展新乡贤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旋律,从思想深处树立了“扫黄打非”的理念,自觉将各类“黄”“非”信息,屏蔽在新农村文化建设框架之外。充分利用乡贤资源,建起了“丁氏立体电影体验馆”,建成了湖南省第一家“3D打印创客教育科普实验基地”,兴建了“聚书堂”,建立了村级乡贤文化馆,形成了“见贤思齐”的浓厚文化氛围。永州市五里牌镇将“扫黄打非”工作全面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打造“互联网+安全小镇”监管平台,将全镇主要路口、广场、市场、商铺、企业、学校等重点区域全部纳入视频监控管理。同时该镇以“村级民声”微信群平台构建线上工作矩阵,覆盖全镇90%以上家庭,通过每日发布一条“扫黄打非”公益微信信息,让“扫黄打非”工作家喻户晓。

三、注重长效宣传 营造清朗环境

在“扫黄打非”宣传工作中,各级示范点走在前做表率充分展现了基层宣传阵地作用,结合普法宣传、“护苗”行动、全民阅读等多种活动,重点解决群众关切热点问题、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难点问题,发动辖区各部门、专家学者、志愿服务者等多支队伍,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极大提高了“扫黄打非”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一批全国示范点的亮点工作在“学习强国”平台报道,同时发挥融媒体中心宣传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突显各级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扫黄打非”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岳阳市临湘市统筹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和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6月23日在桃矿街道隆重举行“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借助桃矿街道这块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的金字招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活动中,采用图文并茂、知识问答的形式,倡导传承优秀中华文明,弘扬社会新风,提升网络素养,远离不良信息,为到场的1000余名居民、企业职工和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易懂的网络安全教育课。活动现场悬挂各类宣传横幅、标语30多条,宣传展板30块,发放宣传手册5000份,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湘潭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浓厚氛围,带动“扫黄打非”走近居民生活,走入游客心中。湘潭市韶山景区创新开展丰富的“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全面铺开“扫黄打非”宣传网。据统计,近年来,景区志愿者共印发“扫黄打非”宣传手册1.3万余份,派发绿书签8200余张,为来韶游客提供各类讲解1000余场次,服务市民及游客100余万人次,实现从景区辐射到全国的示范效果。岳阳市学院路社区联合护苗联盟各部门开启“扫黄打非”护苗壮苗宣传周活动,扎实推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活动现场,“护苗联盟”30余名“联班干部”下到班级,与全校2000余名师生一起以主题班会、手操报和黑板报评比、编排“扫黄打非”快板等相关文艺节目、写作朗诵、正版书籍漂流瓶等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抵制有害网络信息和非法出版物,熟知“扫黄打非”经典案例。永州市五里牌镇创新“向阳工程-985护苗体系”,通过9支护苗队伍、8类护苗活动、5个护苗保护体系,共同筑牢基层“民心工程”。在镇中心小学举办“童心向党,快乐六一”文艺汇演,与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进行捐赠图书和读书漂流联动、邀请丹青名家上书法启蒙课、召集少先队敬献红领巾“致敬建团百年”、举办“学习新思想”演讲比赛、上红色思政课等丰富多彩的“护苗·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主动加入“绿书签行动”,组织学生积极投稿2022年湘鄂赣“护苗·绿书签”公益设计大赛近300幅作品并获得三等奖。

四、注重问题导向 整治成效明显

基层站点“堡垒”作用凸显,“黄”“非”难逃“火眼金睛”。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全省基层站点发现举报的“黄非”信息超过1.1万条次,查缴非法出版物1.5万余本(件、套),提供“扫黄打非”案件线索800余条,转化成案事件200余起。

暑期,永州市湾井镇紧紧围绕校园周边、集镇主街、农贸市场等重点地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志愿者们配合执法部门在书店、小卖部、超市等商铺开展巡查,对辖区内黑网吧、非法零售摊点进行取缔,对电子游戏、非法出版物、盗版音像光碟进行收缴,进一步净化当地文化市场环境。2022年,永州市五里牌镇通过监管平台和“村级民声”微信群平台发现的“扫黄打非”线索20余条,配合双牌县“扫黄打非”办和文化执法大队打击、制止“扫黄打非”违法违规案件9起,警示教育10人,收缴盗版光碟224张、盗版书籍351册;取缔辖区内非法传教场所一处,收缴非法传教资料1000余份;辖区群众举报县内一家书店在电商平台出售盗版书籍案件一起。

7月13日,根据娄底市上梅街道居民举报线索,娄底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新化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联合执法,查获一起侵犯著作权案,收缴盗版书籍1461册、复印机、胶装机、切纸机等数台,目前该案依法移送新化县公安局办理。“我们社区路口的早市有人摆摊买‘冰墩墩’钥匙扣,应当是假冒的”。7月3日,常德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到新坡社区居民的线索举报,立即派出人员前往执法,锁定涉嫌侵权物品,开展市场整治。常德市多年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建设,较早实现省级示范点县域全覆盖,通过全市基层群众的广泛参与,形成了“扫黄打非”的人民战争网,筑牢版权保护防火墙,假“冰墩墩”无处遁形。在冬奥保护行动中,常德市各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共提供220余条打假线索,查缴了含冰墩墩形象的钥匙扣、衣服、不倒翁摆件、蛋糕、运动鞋、挎包、气球等各类侵权复制品2000余件。截至6月底,按线索排查正式立案13起案件涉及北京冬奥版权保护,其中8起已经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