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东:中山市开展“绿色暑假 缤纷文化”等活动
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2022-09-06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8月以来,中山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以及“绿色暑假 缤纷文化”“书香轻骑兵”等文化活动,通过举办阅读讲座、阅读分享、市集宣传等活动,将“护苗”行动转化为蒲公英种子,向青少年传播绿色、文明、健康的新时代文明新风。

一是开展“绿色阅读 文明上网”主题活动。西区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开展了一场“绿色阅读 文明上网”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播放了“扫黄打非”宣传小视频,设置了“拒绝糖衣炮弹”“护苗保护圈”“慧眼识非法出版物”等小游戏,将“扫黄打非·护苗”知识与糖果游戏、套圈游戏、找位置游戏等相融合,让更多的家长和小朋友参与互动,在游戏中感受“护苗行动”理念。三乡镇在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开展了“护苗·网络安全课”故事阅读会,组织青少年观看“护苗”动画公益课,向青少年普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引导青少年安全上网,文明上网。

二是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主题活动。西区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开展了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活动,青少年在知识竞答的过程中不仅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也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精神文化素养。南头镇开展“扫黄打非”主题书法作品创作活动,活动将弘扬传统文化和“扫黄打非”宣传相结合,社区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学习汉字书写的方法和技巧,社区党委委员带领学生们临摹“扫黄打非”几个字,社区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倡导青少年养成健康、科学、文明的学习生活方式。

三是开展“全民护苗  有法可依”主题活动。古镇镇将“扫黄打非”宣传工作融入“暖民心  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集市活动,设置“扫黄打非”咨询宣传台,派发“扫黄打非”漫画宣传册、知识手册,通过现场讲解和有奖问答的形式,引导群众树立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意识。三角镇专门设置“护苗”宣传摊位,派发《未成年人保护法》、绿书签和“扫黄打非”漫画宣传册,普及辨别非法出版物、拒绝不良网页信息等小技巧,鼓励、引导青少年多读书、善读书、好读书,增强辨别有害信息,抵制不良内容的能力。集市活动现场有多项文艺表演活动,宣传氛围浓厚,群众参与度高,共派发“扫黄打非”宣传资料、宣传品2000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