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东:珠海市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夯实“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根基
2022-09-06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珠海市香洲区狮山、拱北街道分别成功创建第三批、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其中狮山街道还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狮山、拱北街道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求实求新开展各项“扫黄打非”工作,持续发挥“扫黄打非”基层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效夯实基层意识形态阵地,推动全市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共享结对,示范引领传帮带。狮山、拱北街道充分发挥“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辐射作用,与香洲区其他八个镇街“扫黄打非”工作站结成“1+4”传帮带对子,以现场教学、上门授课等方式,分享政策宣传、开展活动、组织巡查、发动群众等方面工作经验,将“扫黄打非”工作的好做法传播出去,整体提升片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水平。狮山街道结合实际,分门别类打造“扫黄打非”进基层八类示范点位(示范社区、示范街区、示范企业、示范商铺、示范学校、示范景点、示范志愿者岗亭、示范车站),从2019年的62个示范点位扩大至目前132个示范点位,逐步完成以点带面、以线到片的全领域覆盖、全辖区辐射,有效提升“扫黄打非”工作覆盖率和知晓率。

二是融合共建,活化宣传教育形式。强化“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全民阅读等工作融合共建,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宣传教育,与品牌活动、民生微实事项目、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让“扫黄打非”在群众身边看得到、摸得着、用得上。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结合辖区“香山激情大家唱”“凤凰树下音乐会”以及夏令营等品牌活动,指导文艺团队以“扫黄打非”为主题创作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广泛宣传“扫黄打非”。打造“全民阅读 书香狮山”“文明你我行”两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开展“见字如面”“正版书籍知多少”“悦读·中国原创图画书”安全教育、夏令营等活动,将“扫黄打非”与全民阅读活动有机结合,多维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2022年以来,共举办12场全民阅读专题活动,10余场“扫黄打非”宣讲活动。开发“扫黄打非”小程序,通过市民艺术中心电子触屏小游戏,广泛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增强广大群众辨别“黄”与“非”的能力,织牢文化安全防护网。

三是统筹资源,强化基层阵地作用。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相结合,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优势,以阵地建设为平台,以社区活动开展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引领,引导助力基层单位借大势、用平台,协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一盘棋”工作格局,有效提升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成效。通过升级“扫黄打非”工作作战图,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网格化智慧积分管理平台,及时收集辖区全方位大数据信息,实时监控辖区各类经营场所,让“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营造等各方面工作以及居民日常生活中,打通“扫黄打非”进基层最后一公里。

四是加强巡查,重拳整治市场乱象。拱北口岸是目前全国第一大陆路通关口岸。在拱北口岸广场及周边增加技术设备,实时接入拱北街道和口岸“扫黄打非”联络站的中央监控屏及监控系统,对拱北口岸区域进行远程24小时监控;在拱北口岸地下商场40余家快递点位实现线上线下齐监管。深化部门合作,在拱北口岸广场警务监控室设立“扫黄打非”联络站,将周边1.6平方公里的辖区分为3个片区、18个固定岗点,3个联合执法分队每天进行不间断、不留死角巡查。近年来,拱北口岸查缴非法出版物及印刷品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