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吉林:白山市多举措巩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2-08-31   浏览次数: 次    [ ]


吉林省白山市坚持强化斗争意识,严厉打击涉黄涉非活动,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作为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白山市“打黄打非”办公室连续多年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一、压实责任,推动落实

白山市在工作中强化党对“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通过召开领导小组及相关专题会议,压实责任,推动落实。研究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责任、直接责任、职能部门责任,建立7项工作制度,对8种问责情况作出规定,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抓“扫黄打非”责任,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化、常态化。白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强化案件事件报告报备,和公安部门密切沟通配合,每月调度一次案件情况,在重大节庆日期间,实行“扫黄打非”领域重大事件日报、零报告制度。

二、联合执法,联动处置

白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发挥职能作用,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市场监管工作。新闻出版、公安、文化、市场监督、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会商、处置联动机制,全面扫除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不良信息。

文化、公安、网信等部门开展KTV等娱乐场所传播有害歌曲专项整治,对域内娱乐场所摸底排查,责令场所限期整改。强化物流寄递监管,突出市场、寄递、物流三个环节,严把收寄关口,督导寄递企业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一线人员全部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同时,公路、铁路等渠道加强非法有害出版物堵截、排查环节流程,完善制度措施,严格执行货物查验制度。加强对企业、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走进新闻出版、文化旅游和个体工商户密集场所,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文化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近千人次,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执法行动;公安部门开展集中清查11次,清查相关场所200余家次,有效净化了全市社会文化环境。此外,白山市“打黄打非”办公室还建立了市县两级应急值守机制,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确保网络空间气朗风清。

三、夯实基础,扩大宣传

白山市完成了全市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任务,全市建成715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实现“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全覆盖,形成上下贯通到底的组织体系。联合9部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的工作方案》,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基层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城乡社区治理等平台,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切实巩固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浑江区红旗街道建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天下午1点到4点,图书室和活动室都敞开大门,免费向辖区居民开放。辖区里的孩子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一起阅读图书。

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白山市教育局联合拍摄的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的微电影——《人生不能模拟》,直指校园欺凌等社会现象,真正让法律走到孩子们心里。靖宇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制作《护苗·预防网络诈骗》《护苗·文明上网》网络安全课,内容紧扣网络安全热点问题,活泼生动、通俗易懂,对同学们进行网络安全宣传。白山市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拒绝盗版、健康阅读”主题作品征集,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校园宣讲活动,普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知识。开展试点工作,借助融媒体扩大宣传、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