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重庆:巴南区紧扣“四个突出”
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
2022-08-31   浏览次数: 次    [ ]


巴南区“扫黄打非”战线聚焦重点问题,紧盯首要任务,狠抓专项整治,突出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领域排查、基层站点建设、宣传教育引领,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突出主体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上半年区委常委会专题审议“扫黄打非”工作,召开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印发《2022年巴南区“扫黄打非”行动方案》以及开展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等多个专项整治的通知,对全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分片组织全区书店、印刷企业等场所业主召开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签订安全责任书和守法经营承诺书,宣传“扫黄打非”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文化场所安全主体责任和维护社会风清气正的社会责任。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排查,营造健康向上文化环境。坚持网上净化与网下清查相结合,联合区文化执法支队,开展线上线下专项执法检查,查清电商平台售书网店底数,健全管理台账督促经营业主落实主体责任,重点检查和查处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行为。加强“剧本杀”新型文化业态规范管理,联合区文化执法支队在全区开展“剧本杀”行业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检查“剧本杀”经营单位9家,督促2家经营场所整改“剧本杀”脚本中不适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办理发行非法出版物案件3件、电影版权侵权案件1件、歌舞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案件1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81册,涉及未成年人有害信息卡片30张,盗版音像制品光盘269余张,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

三是突出基层站点建设,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开展送服务进基层,以现场集中服务、长期联系服务、项目对接服务等形式,整合资源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服务活动80余场次。持续推进全区324个基层站点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莲花街道花土湾社区创建国家“扫黄打非”示范点。采取定期检查、临时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文化市场日常监管,确保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出动执法人员1251人次,检查文化场所495家次。

四是突出宣传教育引领,营造“扫黄打非”浓厚氛围。在商圈、社区等50余个户外LED屏上滚动开展“扫黄打非”主题宣传,1380余名志愿者深入社区街巷、公园景区、企业学校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服务活动45场次。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区文化执法支队、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开展“构建书香巴南 加强版权保护 护苗绿色阅读”主题宣传活动,获得群众广泛参与。各镇街、各部门在全民阅读、文艺演出、惠民电影放映等公共文化服务中融入“扫黄打非”宣传50余场次,掀起“扫黄打非”宣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