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东:河源市开展第六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
2022-08-22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关于做好第六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河源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全国和广东省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一是开展创建培育。县区结合辖区实际,着力打造3至5个“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从抓常和抓长入手,久久为功,做好示范点“扫黄打非”工作,在“新风”行动、宣传教育、护苗以及与“两中心一平台”融合融入等方面探索创新。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等,确保镇街、社区、农村、中小学校等文化安全、稳定、和谐。

二是注重党建引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发动社会力量全员参与,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干部职工等建立网格员队伍,实现“扫黄打非”工作群防群治,共建共治。源城区东埔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站针对辖区物流快递网店、KTV较多的实际,组织党员网格员队伍走进快递集中收发点、KTV、沿街商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巡查。龙川县老隆镇市北社区党组织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居委会、治保会、调委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把“扫黄打非”纳入平安建设和基层安全创建,开展社区巡查、畅通举报渠道,设立四点半课堂,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是发挥示范带动。和平县实验初级中学在中小学校“扫黄打非”工作站建设方面成果丰硕,联合妇联等部门开展“护苗”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宣传、“拒欺凌 防性侵”关爱女生护苗成长主题讲座等,法治副校长开展“扫黄打非”专题知识讲座,开展“扫黄打非”手抄报、征文、演讲比赛等,在全市中小学校“扫黄打非”工作站、“护苗”工作站建设中起到了示范效应。源城区新江街道卫星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涵盖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站、学校、健身公园等,将“扫黄打非”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法律宣传、未成年人保护、公共文化活动等相融合,广泛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和相关点位巡查监管,严格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把“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化文艺活动、综治维稳等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基层站点作用,巩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夯实基层意识形态安全,具有示范效应和可推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