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新疆:哈密市三结合推动“扫黄打非”工作
2022-08-10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02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工作部署,哈密市“扫黄打非”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大力推进“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相合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切实巩固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

一是工作机制相结合。强化思想认识,将“扫黄打非”工作内容纳入全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平安建设及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考核中,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文明统筹推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扫黄打非”专兼职工作站点负责人、网格员、信息员等相关工作人员职责。建立健全问题排查、信息上报、宣传教育、举报奖励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解决相关问题。

二是资源平台相结合。印发《哈密市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的方案》,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要求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中,形成文明实践工作平台一地多用、岗位一职多责、人员一专多能的工作格局。将“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融入,引领“全民阅读、全民普法”等活动,深化“护苗”活动成效,互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相融入,做到设施共利用,活动齐开展,共同抵制文化市场各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定文化自信保驾护航。

三是活动开展相结合。各区县以文明实践为平台,广泛组建基层“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伍,结合版权法律、反邪教、反诈骗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为辖区营造和谐、安全的文化环境。将“扫黄打非”纳入全民阅读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先进文明集体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用“扫黄打非”工作要求助力文明哈密建设。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双报到”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接亲队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计50余次进入乡村、走进小区、入楼栋、进住户,向居民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告知工作的内容及重要性,增强居民自我约束意识,提高小区居民对“扫黄打非”的鉴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