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山东:日照市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
2022-08-10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日照市创新“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建设,加强融合。其中,岚山区安东卫街道辛庄子村以“扫黄打非”示范点创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持续推进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法治乡村建设、与“护苗”行动、与文化执法等相结合,全力引导全村居民亲近文明,远离“黄”“非”毒瘤,在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维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多方面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一是两站融合“通经脉”。在推进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度融合,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优势,完善相关措施,打通两站融合“关节”“脉络”。尤其在乡风文明建设上,率先开展文明迎亲志愿服务活动,将文明迎亲实践活动与“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相结合,避免恶俗闹婚等不文明现象的出现。持续开展小巷管家、拥军优属、关爱老年人、美丽庭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群众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不良文化侵蚀。

二是普法结合“壮筋骨”。与法治乡村建设相结合,村里设立“百米普法”宣传长廊,开辟“扫黄打非”常识宣传栏,持续宣传“黄”“非”出版物的危害,打通“扫黄打非”进农村“最后一公里”。村委制定“扫黄打非”村民公约和“三字经”,增强群众“不买、不卖、不用、不传非法出版物”的自我约束意识。将“五老”纳入“扫黄打非”普法宣传队伍,对村居“扫黄打非”监督员、信息员、志愿者开展专题培训,积极发动群众举报违法行为,使每一位群众都成为“扫黄打非”工作的参与者。

三是“护苗”宣传“长声势”。结合“扫黄打非·护苗”活动,在村小草学堂开展“赠送一本书、同奏‘护苗’曲”“绿书签”图书捐赠活动,为青少年免费赠阅内容健康、品质优良的学习资料。开展村居周边出版物集中整治,定期清查村图书阅览室中图书,对盗版图书进行集中销毁。图书室定期向村民开放,并购买正版图书1000余册,积极宣传传递正能量。结合示范点创建活动,开展“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签名、 “护苗·绿书签”宣传等活动,利用寒暑假、爱老助老等时机,广泛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进村居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四是联合巡查“筑堡垒”。与文化执法相结合,以村委会为阵地,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两委成员、网格员、监督员和志愿者为组员的村执法队伍,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文化执法工作。为推进“扫黄打非”进村居工作常态化机制,村委会聘请安东卫执法中队执法人员为进基层工作指导员,定期指导村居联合开展执法巡查。开展“小耳朵”整治,2018年被日照市评为无“小耳朵” 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