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内蒙古:满洲里市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屏障
进基层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022-07-06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力度,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满洲里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安建设、法制宣传深入融合,切实发挥各基层站点在积极参与、动员群众、加强监管、广泛宣传等方面的作用,做到进基层全面拓展、工作资源全力整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方法扎实创新。
一是多部门齐发力,共筑社会安全“防护堤”。为加强社区属地范围内的文化场所监管工作,将“扫黄打非”全面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范围,创新“网格员+信息员+联络员”特色模式,不断完善“大数据+网格化”机制,突出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加强同执法监管单位的密切联系,文明社区、湖东社区及湖西社区联合相关部门对属地范围内书店、文教用品店进行专项检查,并建立辖区监管台账,重点查看了市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市第五中学等共计5所学校周边书店,对学科类教辅教材进行重点抽样检测,严格落实主体监管责任,确保辖区校园周边文化安全。
二是加强互助联动,筑牢文化安全“护苗林”。满洲里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满洲里市法院及检察院在辖区学校内开展法治知识讲座和未成年人关爱活动,通过具体案例及动漫动画的方式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法律知识,了解掌握预防校园欺凌的方法,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通过主题讲座围绕家庭、学校、网络、法律等方面为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市幼儿园还开展了“绿书签线上亲子阅读活动”、第二小学开展创意“绿书签”手绘活动、第三小学开展“护苗2022”主题班会活动,第五中学开展“护苗”创意手绘墙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网上网下“护苗”进校园共计8场次,13所学校共计师生3000余人共同在线观看线上普法宣传课。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共织“扫黄打非”“安全网”。利用满e融媒、魅力满洲里、各社区微信公众号,小区单元居民群等线上平台,以及社区宣传栏、LED电子屏和社区应急广播等线下载体,广泛宣传“扫黄打非”知识、政策和法律法规。以社区和各活动群团体为依托,创作快板、朗诵、大合唱及舞蹈等主题文艺节目,结合“社区邻里节”“儿童节”等节日,开展各类文化专题活动。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4.23”世界读书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集中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台、宣传横幅、发放资料、现场解读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扫黄打非”的意义,讲解“扫黄打非”机构的基本职能和主要工作,以及非法出版物的识别技巧。各类活动累计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600余份,发放宣传品3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