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系列活动
2022-07-04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推进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等平台有效融合,呼伦贝尔市以中心城区基层站点为主,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系列活动,强宣传、守阵地、抓落实,层层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开展“全覆盖”巡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的要求,组织全市基层站点义务协管员集中开展文化市场巡查工作。全面清查网吧、书店、印刷厂、校园周边文化用品等文化经营场所。向各经营业主进行“扫黄打非”相关政策及《出版物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的宣传教育,要求其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法律法规意识,做到诚信守法经营,消除各类问题和隐患。

二是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2 ”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作用,将“扫黄打非·护苗”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在校园广泛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绿书签”宣传活动,多部门联合协作,通过观看动漫警示片、讲座、印制张贴“护苗”宣传海报、发放绿书签等形式,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切实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三是组织召开“扫黄打非”常识专题培训。由乡镇党委组织,主要对各村居支部书记、网格员进行常识培训,要求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综合治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是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扩大群众知晓率。依托公众帐号、社区微信群作为宣传阵地,通过学习强国等官方平台,以动画、视频、漫画等生动活泼的方式,针对“扫黄打非”的内容、识别非法出版物、“护苗行动”等广泛展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各地融媒体中心对系列活动也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在各级各类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活动。

五是各基层点位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扫黄打非’宣传活动。通过利用LED显示屏播放“扫黄打非”系列短视频,“扫黄打非•护苗”法制宣传,设立宣传站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纪念品等方式,向各辖区居民宣传“扫黄打非”和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并倡导居民群众文明上网、健康生活,远离非法盗版出版物。动员大家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工作,共同抵制各种低俗社会现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六是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上街头、走进校园,到处都能看到我们宣传队的身影,将“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深入人心。

呼伦贝尔市继续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集中开展进基层系列活动作为常态工作,同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安建设等工作有效结合,不断提升“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