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吉林:融合建设求实效
构建工作新局面
2022-06-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吉林省磐石市委宣传部深度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农家书屋,创新工作方式,以点带面,拓展基层阵地,以志愿队伍为抓手,调动全民参与热情,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扫黄打非”活动,通过向群众讲解非法出版物的危害性,集中宣讲、联合执法等方式,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不断推动“扫黄打非”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融合阵地深建设,调整机构强素质

为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不断纵深纵广扩展,保持“扫黄打非”工作持续性和生命力。今年以来,磐石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调度1会、座谈会1次,专门成立四个调研小组到域内各乡镇街开展调研指导,通过指导如何完善阵地建设,健全保障机制的同时,指导宣传推广手段的多样性,形成了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农家书屋为一体的工作深度融合新模式。建立了以执法人员、机关干部、基层站点工作人员为一体的“扫黄打非”志愿网格队伍,让志愿者当好“扫黄打非”监督员、信息员、网格员、联络员,做好“扫黄打非”线索摸排及监督举报等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技能培训、“扫黄打非”业务培训和农家书屋管理使用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联培联训,提高整体队伍能力。

二、融合资源强队伍,调整网格重管理

磐石市将“扫黄打非”进基层作为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与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农家书屋建设相结合,坚持做到“点位全面覆盖、标兵示范引领、平台融合发展”,全面延伸“扫黄打非”战线触角,有力加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力量。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扫黄打非”的重要内容,将网格员“扫黄打非”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其工作职责的重要考核指标。以基层干部为引领,乡镇网格员为主体,志愿者为补充,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实现社会治安防控资源共享,促进群防群治见实效。

三、融合载体促进步,调整活动出成效

磐石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将“扫黄打非”列入农家书屋文化活动的一部分、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与农家书屋实现阵地融合、队伍融合、活动融合。开展知识竞赛、知识讲座、“绿书签”以及“护苗”等活动,举办“扫黄打非”宣传进村(屯)文艺演出、电影放映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使“扫黄打非”政策法规进村入户、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