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山东:日照市发挥景区“扫黄打非”站点作用 释放基层新活力
2022-06-22   浏览次数: 次    [ ]


山东日照市莒县浮来山风景区是国家AAA级景区,省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有着莒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旅游文化。近年来,日照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相关部门,以创新执法理念为导向,依托浮来山风景区发展定位,探索建立了“扫黄打非+旅游执法”新模式,通过“点线链”结合更好地释放了“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新活力,激发了旅游执法的新效能。

一、聚焦“扫黄打非”进基层这个重点,为“旅游执法”落地落效蓄能攒劲。设立浮来山风景区“扫黄打非”工作站。成立以景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景区实际,制定年度“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及“扫黄打非”各项工作制度。创造性地将景区“扫黄打非”工作站与旅游执法督导室相融合,形成独具莒地特色、基础扎实、运转顺畅、联动高效的基层“扫黄打非+旅游执法”工作格局。组建专门队伍,景区安保人员为“扫黄打非”巡查员,对各区域进行流动巡查及宣传工作;各景点检票员、引导员等工作人员为该景点的“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负责本责任区的监督、宣传、管理等工作。通过建立景区“扫黄打非”巡查员、监督员队伍,确保有专门人员对景区内文化市场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处置景区内文化市场违法违法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综合行政执法部门。

二、围绕“旅游执法”进景区这根主线,为“扫黄打非”走深走实助力增效。发挥执法人员主力军作用,采取定期巡查、专项整治、联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景区及周边地区未取得导游证或者领队证从事导游、领队活动等旅游方面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兜售非法出版物等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发挥巡查员、义务监督员生力军作用。“扫黄打非”巡查员、监督员既是一线工作人员,更是旅游执法督导室的千里眼、顺风耳,为执法人员快速出击、有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了线索来源和信息保障,进一步促进了督导室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融合“扫黄打非+旅游执法”两大链条,为社会文化发展凝神聚气。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工作站和旅游执法督导室各自优势,通过联防联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劝导整改,第一时间现场处置,合力推进“扫黄打非”进景区工作,实现资源优势最大化,促进旅游执法和“扫黄打非”双向共赢。浮来山景区旅游执法督导室与“扫黄打非”工作站的有机融合,既是一次管理模式的创新与突破,更为日后“扫黄打非”与其他执法领域的联动配合提供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浮来山风景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建立以来,巡查员、义务监督员、执法人员各尽其职,对景区及景区周边进行全方位巡查,规范摆摊设点行为1300余起,查缴非法出版物2000余册,封建迷信印刷品1万余张,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