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新疆:霍城扎实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2-06-21   浏览次数: 次    [ ]


为实现“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触角全覆盖、无死角,切实维护辖区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新疆霍城“扫黄打非”办公室凝聚融合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综治工作、公共文化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大平台基层联络站力量,积极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深度开展。

借助精神文明建设平台,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一是积极配合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对自治区、自治州、县三级文明村镇的动态管理,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在开展第二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时,将“扫黄打非”作为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的标准之一,通过挖掘“文明家庭”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扫黄打非”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双项纵深发展。二是深入开展“护苗·绿书签”系列宣传行动。把“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结合,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充分发挥“护苗”工作站作用,组织开展“绿书签”“书香天山·全民阅读”、版权宣传等相关宣传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未成年人对有害思想侵蚀的免疫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护苗”的良好氛围。

借助基层综治工作平台,实现“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一是建立健全综治管理网格制度。持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对“扫黄打非”工作统一安排部署。通过网格长会议、联户长家庭会议、常态化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搜集和发现案件线索,真正实现“扫黄打非”无死角、无盲点、全覆盖。二是发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作用。全县三级综治中心加强对网格重点部位动态监管、实时调度,通过“日常巡查+随机巡查+定时巡查”三巡查工作机制,对辖区情况进行全面掌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畅通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渠道。

借助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营造良好“扫黄打非”宣传氛围一是融入全民文化活动。有效依托文化站、文化馆、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在全民阅读、全民普法、全民健身及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等公共文化服务中宣传“扫黄打非”知识,真正做到“扫黄打非”工作宣传润物细无声。二是融入媒体宣传平台。积极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推进“扫黄打非”宣传工作进社区居民、进农牧户家庭,充分利用微信、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向群众宣传“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利用“村村通”广播常态化播放“扫黄打非”音频,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乡土话”传“新思想”,正确引导群众,拒绝文化垃圾、告别陈规陋习,让“扫黄打非”工作走进家庭、走进群众,形成“扫黄打非”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开展“扫黄打非”志愿服务活动。一是融合各支志愿服务队伍力量。成立“扫黄打非”志愿服务小分队,把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神经末梢”,在基层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群众文化、移风易俗宣讲及科技培训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率,自觉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的侵蚀。二是融合群防群治力量。通过村级“一支部三中心”、社区“一支部两中心一站”的工作机制,成立党群+综治+网格长+网格员+X(即:农村发展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扫黄打非”工作小分队,形成“扫黄打非”齐抓共管格局,确保“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有人管、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