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内蒙古:赤峰市加强邮政快递业 “扫黄打非”工作基层站点建设
2022-06-21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扫黄打非”工作部署,发挥好邮政快递基层网点“前沿哨所”作用,形成邮政快递“扫黄打非”工作无缝隙、全覆盖的监管格局,履行好寄递渠道“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内蒙古赤峰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赤峰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全力推动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在全市建立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基层站点100个。
一、标准化建设。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在赤峰市、旗县区两级“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下标准化建设。按照“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要求,结合邮政快递业实际,各个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基层站点首先是标牌上墙。即在各个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办公场所明显位置,悬挂全市统一的“扫黄打非”工作站点标牌。其次是规章制度立卷。每一个工作站点做好“扫黄打非”工作职责、工作制度等规范性材料建档立卷工作。第三是举报渠道畅通。基层站点在工作中畅通受理群众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或其他接受举报监督的网站、社交通信工具等,并专人负责受理和反馈。

二、制度化推进。赤峰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赤峰市邮政管理局在推进全市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中,以落实“三项制度”为抓手,努力夯实基层站点工作基础,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水平。一是开展培训。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和“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要求,灵活运用集中培训、岗前培训、寄件测试等多种方式,加大“画像法”的培训自查力度,切实把牢寄递关口。二是健全机制。围绕邮件、快件收寄验视制度,推进站点建立一体化管理机制,强化收寄验视重要环节的自查与监管,责任到人,逐级落实管理责任、细化任务分工。三是突出重点。根据快递业务特点,紧盯“扫黄打非”工作薄弱环节、重点部位、重要节点,确保不发生因管理不当或履责不认真,造成非法有害出版物经寄递渠道传播。四是健全队伍。在每一个工作站点建立邮政快递企业员工、社会监督员、网格员参与的管理队伍,明确责任,密切联系,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上报有关执法部门。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隙、全覆盖的“扫黄打非”工作格局。

三、规范化运行。为确保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建得起、立得住、用的好,赤峰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赤峰市邮政管理局充分发挥联合监管实体化运行效用,切实提升监管质效,推动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规范化运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旗县区“扫黄打非”办和邮政管理部门坚持把寄递企业“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建设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领导与指导,认真谋划,着力推动,及时提出加强建设和创新改进的具体意见。同时,给予相关的支持与配合,确保必要的经费投入和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协调协助。市、旗县区“扫黄打非”办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会议,了解工作站建设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边创建、边建制,探索建立协调协作、信息反馈、工作激励等长效机制。各级“扫黄打非”办要将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工作基层站点责任人、联络员纳入“扫黄打非”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三是加强工作督导。已建立的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工作基层站点,按照赤峰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赤峰市邮政管理局工作部署,迅速开展工作,尽快见到实效,确保“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建设有序推进。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旗县区“扫黄打非”办加强对本地区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工作站建设的指导、协调,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适时对各地站点建设给予督导检查,真正形成分级负责、上下贯通、工作顺畅、反应灵敏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