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吉林:普法宣讲进基层 吉林行动进行时
2022-06-09   浏览次数: 次    [ ]


今年3月以来,吉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省委政法委、团省委、省法学会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守正道 送新风——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各地按照“统一标准、覆盖面广、有针对性、贴近群众、结合融合”的工作原则,积极有效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

前郭县:发挥基层站点平台作用  提高基层群众防范意识

近日,前郭县 “扫黄打非 ”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县委政法委、共青团县委、县法学会共同组织开展了“守正道 送新风——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充分发挥“扫黄打非 ”基层站点平台作用,提高基层群众防范意识。在前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邀请松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同志围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做了专题宣讲。与会人员对防范新型电信诈骗、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发生等知识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高了防范意识,掌握了必要的防范技能。下一步,前郭县将围绕侵权盗版、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通过以案释法、政策解读和案例解析等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双辽市:以“法”之名 护“苗”成长

为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的浓厚氛围,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近日,双辽市辽西街道在电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活动。辽西街道司法所以“关爱未成年人,切实开展‘护苗’行动”为主题,分为案例解读、心理疏导、现场互动三部分,结合案例讲解防范措施和解决手段,并在家长现场提问环节,集中解答了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轨迹和维权方式。本次宣讲活动内容丰富、思想创新,社区30余名家庭代表参加活动。电厂社区居民刘淑红表示:“非常感谢举办这次讲课,我们家长受益匪浅”。

通化县:向法而行“典”亮生活

通化县人民法院以“守正道、送新风——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为契机,组织多所派出法庭的干警们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一是送法进乡村,“典”亮美好生活。在通化县英额布镇赶集日当天,法院干警们拉起了宣传横幅,向各个摊主、赶集群众发放“扫黄打非”手提袋、宣传手册等宣传品,并对《民法典》和“扫黄打非”相关知识进行宣讲讲解,引导群众树立法治理念。二是送法进社区,争做“法律明白人”。通化县快大茂镇法庭干警们详细分析近年来辖区内民事案件,深入挖掘群众法律需求,为文化社区送上《民法典》相关书籍,丰富社区图书馆,丰富居民“精神食粮”。同时,法官以生动形象的案例为切入点,用接地气的语言,深入剖析案件,现场解答问题,积极引导社区工作人员运用《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依法依规调处辖区内的矛盾纠纷,争做“法律明白人”。三是送法进企业,“护航”企业发展。果松镇法庭干警们走进辖区内的通化东大纸业有限公司,开展“护航”企业法制宣讲活动,重点对“扫黄打非”和《民法典》以及防范大型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等法制知识进行讲解,提醒严格按照行业规范要求,拒绝侵权盗版、尊重知识产权等,有效提升诚信守法、依法办事的法律意识,真正做到学法、知法、懂法。

安图县:与法同行健康成长

5月24日,安图县法院万宝人民法庭法官走进安图县万宝镇中学,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开展“与法同行,健康成长”校园普法活动。在讲座中,法官详细讲解了校园欺凌的成因、危害以及欺凌行为,并阐明欺凌行为不局限于人身伤害,还包括侵害财产和精神伤害。同时,法官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及审判的真实案例,介绍了欺凌者可能受到的法律制裁,为潜在的欺凌行为敲响警钟,告诫欺凌者勿以恶小而为之。下一步,安图县法院将依托“法官进网格”活动,践行司法为民服务理念,持续开展“七走进”普法宣传活动,为校园、企业、乡镇、社区等提供积极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