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青海:推动“扫黄打非” 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2022-06-08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青海各级“扫黄打非”部门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守牢工作底线,突出质量效果,持续正本清源,着力守正创新,在守住阵地、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发挥优势上下功夫,努力开创“扫黄打非”工作新局面。

一、扎根基层固底板

将基层作为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大舞台、主阵地,强化基层工作,占领基层阵地,推动“扫黄打非”在基层落地生效。一是拓宽工作思路,强化示范引领。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打通基层工作壁垒,形成社区村及乡镇有“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区县有“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全面形成点、线、面工作体系。把基层党员干部、文化站工作人员发展为“扫黄打非”兼职队伍,把村社群众、学生发展为“扫黄打非”志愿者,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集约高效、融合共治的“扫黄打非”工作格局。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扫黄打非”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寺院等教育活动,利用公示栏、宣传单,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宣传活动,结合“4·15”“4·23”“4·26”等节点开展线上阅读打卡、线下派发“绿书签”、设立护苗站,多形式多角度地营造干净清朗的社会环境。三是创新工作举措,推进深度融合。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平安综治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有机整合,形成“一地多用,一职多责”的工作格局。借助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马背流动书屋、寺庙书屋等载体,创新宣传形式,有效打通“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二、持续用力补短板

青海“扫黄打非”部门始终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坚决打击各种有害信息的传播渠道。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提升工作主动性。严厉打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传播活动,依法扫除各类文化垃圾,以遏制运输、严打销售、深挖存储为着力点,杜绝非法出版物在该省印制、流通和仓储。严厉打击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守好网上、管住网下,提高净网行动的能力。二是强化案件查办,提升工作威慑力。做好两个工程的联防协作,完善省际之间情报信息共享、案件查办协作等工作机制,依法依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工作实效性。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提高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理论知识、业务技能、法治素养和工作能力,不断胜任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三、稳中求进锻长版

坚持党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绝对领导,建立健全“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制度,抓住机遇、稳中求进。一是深化认识,高位部署推动。省委领导多次对做好今年“扫黄打非”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从经费保障、人员落实、制度建设、案件查办、市场督查、审读鉴定、岗位培训、考核评比八个方面做好各项工作。成立青海省出版物鉴定和审读中心。二是制度健全,强化日常监管。完善《青海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修订《青海省“扫黄打非”工作日常工作制度》《“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制度》《“扫黄打非”工作信息制度》《“扫黄打非”工作协作制度》《“扫黄打非”案件上报督办制度》。三是积极作为,锤炼实干本领。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练就“扫黄打非”的几把刷子,提高政治把关能力、综合协调能力、技术运用能力、依法行政能力,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