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山东:滨州市实施“五化”工作模式
“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扎实有效
2022-04-29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滨州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创新实施“五化”工作模式,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宣传教育,创新推进融合,细化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深入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落地生根,夯实了基层工作基础,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共创建国家“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3个,省级示范点29个,市级示范点52个,居全省前列。

一是创建活动标准化。滨州市注重规范“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以工作标准化提升创建标杆化,以标杆化推动示范效应扩大化。制定印发《滨州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进基层工作的目标、任务、机制、标准、步骤,以及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的具体职责和建设标准。全市打造的84个“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全部做到标牌上墙、人员情况上墙、工作职责上墙,有宣传阵地、有举报渠道。

二是工作推进机制化。滨州市在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中,注重严把工作机制,以机制化确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从责任分工、信息上报、协调例会制度、经费管理等八个方面行形成环环相扣,互促互进的工作机制。无棣县各镇街都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站点,指导协调本辖区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扫黄打非”工作例会,分析形势,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制定完善基层站点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规范信息报送、培训、工作台账、宣传教育、经费保障、举报奖励制度。建立联防协作工作运行机制,与辖区宣传、文化、统战、派出所、警务室、综治等有关部门联合协作、协同执法,整合基层站点各支队伍的工作力量,形成强有力的“扫黄打非”工作队伍,夯实基层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根基。实行责任考核机制。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综治考核以及相关目标责任考核。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不力的镇街,分别予以通报督导。

三是创建内容融合化。紧紧围绕巩固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这个中心,把“扫黄打非”工作与其他社会治理工作等五个方面充分融合。与基层党建工作融合,提升“扫黄打非”工作的高度;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提升“扫黄打非”广度;与社会综合治理融合,提升“扫黄打非”工作的硬度;与公共文化服务融合,提升“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粘度;与志愿者队伍建设融合,提升“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参与度。实现“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放大效应,提升了工作时效性。博兴县博昌街道蒲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分馆、全科大网格综合治理、青少年心理辅导等平台(场所),作为宣传教育阵地,长期开展“扫黄打非”各项活动,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三只队伍的作用,街道"扫黄打非"机构专职干部及宣传干事、文化执法人员指导检查培训;兼职的社区党政干部、工作人员具体开展工作;群众和志愿者队伍,主要包括"扫黄打非"监督员、信息员、网格员、联络员以及"扫黄打非"志愿者广泛参与监督。他们将16个生活小区“扫黄打非”工作划分为6个大网格,每个网格工作人员都是“扫黄打非”网格监督员。每个小区聘请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为义务监督员,由文化执法人员和网格监督员及义务监督员密切协同,利用社区居民之家大数据平台,编织起一张无死角全覆盖的“扫黄打非”工作网。

四是宣传教育常态化。滨州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教育做到集中创建铺天盖地,与工作常态和风细雨相结合,大规模硬件宣传设施与柔性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正面引导与寓教于乐自我教育相结合。邹平市焦桥镇由镇财政投资,建设了文化惠民暨“扫黄打非”户户通系统。每天播放的节目内容由镇“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制作,有“视频和图片展示”“制度建设”“成果展示”“村级建设”“政策法规”“八面来风”等栏目,9000余户村民在家就可以通过有线电视看到丰富多彩的“扫黄打非”节目,在寓教于乐中接受了“扫黄打非”教育。沾化区在冬枣生态园旅游景区、第一名中共党员纪念馆、秦口河沿线、水旱码头文化公园等设立多处不同形式的“扫黄打非”宣传栏,形成了“点多面广”的良好宣传氛围;结合农村残垣断壁“三整一拆”工作,将“扫黄打非”宣传内容融入农村主题公园建设。成为村级“扫黄打非”宣传的主阵地,群众在休闲、健身、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提高了“扫黄打非”意识,自觉抵制不良文化侵蚀。阳信县在“扫黄打非”进社区中,通过开展“美丽庭院”爱心积分超市兑换活动,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群众通过参与“扫黄打非”宣传、巡察举报和各项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兑换积分。爱心积分超市中可以用积分兑换牙膏、大米等生活用品,丰富了文化生活,调动了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积极性。

五是目标任务项目化。滨州市把“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创建项目化推进,按照项目管理的模式,设定任务目标,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责任,规定完成时限,实施督办检查。定期亮目标、亮进度、亮结果,以此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沾化区高度重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开展,形成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总体抓,乡镇(街道)党委具体抓,“扫黄打非”办和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协调配合的“一级抓一级”工作格局。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属地作用,按照“扫黄打非”重点目标任务项目化的要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设定期限,检查督导,总结验收。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建立起“快速反应、上下联动、重心下移、重在镇村”的工作体系。综合各部门全年重点工作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优。同时,整合凝聚社区法律顾问、社会团体、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组建“扫黄打非”监管志愿者队伍,发挥他们在基层“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作用,使“扫黄打非”工作真正深入基层,实现全覆盖。通过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群防群治,壮大日常监管力量,从而增强发现“黄”“非”问题的能力,加快打击处理“黄”“非”问题的速度,让群众切实感受“扫黄打非”工作的沾化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