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河南:安阳市“五字诀”推进基层“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融入
2022-04-14   浏览次数: 次    [ ]


安阳市结合“两中心一平台”最新建设要求,围绕“建、筑、动、兴、聚”五字诀,打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组合拳,实现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结合、深度融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化零为整,把平台阵地“建”起来。以“人员融合、职责整合”为基础,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乡村文化建设平台和综合治理中心等阵地平台,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全国“扫黄打非”示范标兵安阳市香格里拉社区通过“三延伸三联动三阵地”的工作模式,把基层宣传、教育、文化、服务、平安建设等,统一凝聚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平台,确保“扫黄打非”工作在文明实践站所、文化活动平台、媒体中心、综治中心等各个阵地中有人管、有活动、有氛围、有成效,切实筑牢了弘扬“正道”、倡树“新风”的基层阵地。

二是举旗亮剑,把思想防线“筑”起来。将“扫黄打非”融入理论宣讲活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筑牢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思想防线。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汤阴县部落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夜校”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把讲理论和讲政策、讲道理和讲故事、讲“国之大者”和讲群众利益关切结合起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经”“平安经”,既富裕口袋又武装脑袋,着力培养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引导人民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思想引领,让志愿服务“动”起来。把“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队伍建设相结合,强化志愿者“扫黄打非”工作意识和能力。林州市开元街道安泰社区定期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业学习,积极邀请老党员、老干部给社区党员讲党课,全面提升社区志愿者队伍骨干人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依托社区广场小木屋延伸志愿服务阵地,成立“映星红”“成长蓝”“环保绿”“老年银”“巾帼粉”五彩志愿服务队,在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切实承担“扫黄打非”工作责任。

四是激浊扬清,让新风正气“兴”起来。将“扫黄打非”广泛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与“弘扬新风正气”共鸣共振上取得最大公约数,弘扬最大正能量。“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等活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学习时代楷模、评选推荐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深度结合,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滑县以传承中华孝老敬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良好家风家训家教为抓手,将“扫黄打非”相关内容润物无声地融入连续多年开展的“两好两孝”选树表彰活动,在群众中树立了一批可学、可比、可敬的敬老孝亲身边典型。

五是依托优势,把群众力量“聚”起来。围绕“扫黄打非”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同心圆,把未成年人教育做为核心点,发挥自身历史文化厚重、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策划宣传教育引领群众的品牌项目活动。林州红旗渠风景区创新开展“扫黄打非”红色研学游,研发《筑梦少年》《烈火青春》《血脉传承》等研学课程,开发《红旗力量》《红旗岁月》《青山绿水红飘带》等7个系列62款红色文创产品,打造《凌空除险》《铁姑娘打钎》等精品实景剧目,深化“走一次千里长渠”“开一次主题班会”“吃一次民工餐”等“十个一”体验课程,以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凝聚“护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