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上海:广泛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为贯彻落实2022年上海“扫黄打非”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夯实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提升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度,上海各区一方面通过基层站点开展日常宣传,另一方面结合“3·5”学雷锋日等节点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

虹口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携手欧阳路街道在鲁迅公园开展“护苗”行动进社区活动暨“扫黄打非”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基层“扫黄打非”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介绍了什么是“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的重点,以及非法出版物给未成年人带来的危害,引导人们自觉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和音像制品、健康上网,共同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金山区石化街道“扫黄打非”办公室走进社区和沿街商户,通过给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答疑问等方式,引导居民、商户拒绝各种有害思想和低俗文化侵蚀,自觉抵制各类“黄非”现象,共建文明健康的和谐社区。此外,金山工业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积极组织社区居民观看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策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的三集专题片《“扫黄打非”在行动》。据工业区各村居反馈,工业区近1200多户家庭居家收看了该节目,其中,父母与孩子一同收看的占了近八成,在居民群众中收到了良好的教育和宣传效果。

崇明区建设镇“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参与建设镇2022年“3·5”学雷锋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联合镇团委、妇联、事业办、平安办、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创建办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部门,先后在运南村、大同村、虹桥村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通过逐户登门、悬挂横幅、放置展板、发放资料、提供咨询、互动问答、文化展演等多种方式,向居民群众讲解“扫黄打非”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非法出版物的辨识方法等。

嘉定区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作用,组织安亭镇、徐行镇“扫黄打非”志愿服务者,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手册,并耐心讲解什么是“黄”、什么是“非”,以及涉黄涉非出版物的危害,引导群众远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文明用网,不浏览涉黄网页、网站,不阅读淫秽、暴力、低俗的书刊等。

浦东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社区宣传。此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页、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展板等形式,让广大居民了解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提升其对“黄”“非”有害信息及出版物危害的认知度,努力形成“扫黄打非”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3000余份,接受咨询近1000余人次。

松江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宣传工作,结合“3·5”学雷锋日,统筹协调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各街镇“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及村居“扫黄打非”工作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区内17个街镇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增强居民自觉抵制“黄”“非”有害信息及出版物的意识,并倡议广大居民参与到“扫黄打非”斗争中来,监督举报涉黄涉非线索,共同净化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