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甘肃:金昌市着力推动基层“扫黄打非” 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甘肃省金昌市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通过接地气的宣传教育,探索出了一条“扫黄打非”进基层的“金昌路径”。

一、不断织密“三张网”

金昌市始终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全市“一盘棋”高位推动聚合力,多措并举促落实,形成了上下贯通、齐抓共管、集约高效、融合共治的“扫黄打非”工作“一盘棋”格局。聚焦基层夯实“责任网”、多方联动织密“监管网”、创新载体构建“宣传网”金昌市通过不断织密“三张网”,不仅营造了晴朗健康的文化环境,也有效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

二、持续发力“三结合”

抓住重点、攻克难点。金昌市“扫黄打非”部门积极适应新形势,通过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让网络内容在制度的“堤岸”中运行,让点多面广的基层没有监管盲区。

金昌市坚持网上净化和网下清查相结合、集中行动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日常监管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突出“扫”“打”关键环节,以实施“护苗”“净网”等专项行动为平台,扎实开展“正道”“新风”行动,推动市、县(区)、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四级上下联动促实效,网信、公安、文化等部门联动聚合力,网上网下联动画好“同心圆”,社会联动奏响“大合唱”。

为推动“扫黄打非”理念深入基层、扎根人民,金昌市以“深化全民阅读,打造书香金昌”为引领,结合世界读书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宣传活动以及“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绿书签行动”“网络安全课”进校园、理论宣讲、法制教育、主题班会、手抄报、演讲比赛等活动。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构建“扫黄打非”“宣传网”。

三、着力推动“四融入”

“为了持续巩固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文化阵地,金昌市积极探索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安金昌、城乡社区治理等相关平台结合融入,实现了从人员队伍、目标任务、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多个维度的有机整合。”经过长期实践,金昌市实现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监管巡查全覆盖、无死角,有效打通了“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在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龙寨村等地,通过将“扫黄打非”与“道德银行”“百姓家训挂厅堂”活动等相结合,标注了乡风文明的新坐标。当地群众自创编排的《万众“护苗”“绿书签”》等小戏小曲在群众中反复传唱,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乡土话”传“新思想”,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拒绝文化垃圾、告别陈规陋习。

此外,金昌市还借助市、县(区)融媒体中心、“乡村大喇叭”等传播平台,通过持续开展多层次、借地气的“扫黄打非”宣传教育,用新风正气凝聚人心,并充分利用全市“三馆一站”、农家书屋、悦读驿站、乡村大舞台等公共文化阵地,借助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