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北:荆州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做好“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工作
2022-02-18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荆州市“扫黄打非”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湖北省“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三优化二同步”的原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做好“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是优化案件移转流程。为了提高出版(版权)领域案件移转的效率,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多次与编制部门、司法部门进行了沟通,征求了基层“扫黄打非”单位的意见,制定并出台了《出版(版权)日常监管与行政处罚有效衔接工作规则》,该规则中明确规定了案件移转的程序、办理结果的回复、行政审批信息共享等内容,从制度层面上保证了打击违法行为的时效性,切实做到了案件线索有调查,办理结果有回复。

二是优化案件会商制度。面对着“扫黄打非”领域出现的新型案件,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主动作为,改变以往的一对一的案件会商,建立了重大案件商讨会议制度,邀请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共商案件,切实提高了打击违法行为的精准性和案件办理的及时性。

三是优化网络监管机制。网络已成为“扫黄打非”的主战场,为了推进网络“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有效性,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与荆州市网信办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按照“源头渠道一起查、网上网下一起抓”的原则,切实做好网络“扫黄打非”工作。

四是区域联防机制同步建立。在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荆荆跨市联防机制得到巩固,市与市交际地带的出版物市场情况得到根本好转。荆州市与常德市跨省区域联防机制也正在逐步形成体系,荆常跨省区域联防机制的建立将有利于打击跨省制售非法出版物行为,切实维护两省边界的出版物市场稳定。

五是“研学+扫黄打非”模式同步推进。基层站点建设一直是荆州市“扫黄打非”重点工作之一,为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活动,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以监利市中小学研学基地为试点,探索“研学+扫黄打非”模式,把“扫黄打非”纳入到研学基地课程里,让中小学生认识“扫黄打非”工作,辨别和远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真正做到既要“护苗”又要“育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