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山东:济南市扎实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
2022-02-18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济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围绕党建引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亮点频出、成效明显。在保证已建成“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后期建设的同时,新创建了一批具有规范性、典型性和创新性的“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市中区杆石桥街道获评第五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5家单位获评第五批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至此,济南市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数量达到5家,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数量达到28家,彰显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近年来,济南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坚持任务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积极探索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平台结合融入的新措施、新方法,引导助力基层单位借大势、用平台,主动对接基层单位现有工作平台与工作体系,协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一盘棋”工作格局,提升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各“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在工作中拓宽思路,多措并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工作态势:融合综治网络、党建网格、城管网格,应用“扫黄打非”网格智慧平台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电子大屏实时查看街道动向;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优势,将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队、“护苗”联盟、“拾柴”志愿者联盟等发展成联络员、宣传员,激活基层“扫黄打非”社会监督与社会宣传力量;结合融媒体建设,通过联合录制电视节目、创办自媒体有声栏目、设立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扫黄打非”公益讲座、歌曲、诗歌、倡议书等作品;结合农家书屋和文化惠民,将农家书屋管理员充实为“扫黄打非”网格监督员,通过图书巡回大集文化惠民活动等载体,引导群众自觉同“黄”“非”文化作斗争……这些创新性举措,为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建设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与全市5000余家进基层工作站点一起营造了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环境,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