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北:校园四“+”共筑屏障
“扫黄打非”护苗成长
2022-02-18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黄冈思源实验学校坚持以学校为主阵地,开创校园+文化、校园+宣传、校园+机制、校园+实践的模式,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2021年被评为黄冈市中小学“扫黄打非·护苗”试点站。

一、校园+文化,激浊扬清创环境

校园风清气正,才能实现立德树人的任务。黄冈思源实验学校以“读好书,做好人”为校训,打造“书香校园”,开辟“红色书屋”“班级图书角”,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将好读书、读好书、把书读好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每年组织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并逐渐扩大影响范围,由学生向家长、学校向家庭、家庭向社会推进,成效明显。通过“扫黄打非”工作与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相融合,内外兼修展示良好形象,在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和校园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扫黄打非”工作创造了安全环境和良好氛围。

二、校园+宣传,培根固本强正气

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举办征文演讲书画比赛、制作手抄报、发放“绿书签”、推介赠送优秀图书、播放“护苗·网络安全课件”“致家长的一封信”“以案说法”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扫黄打非”,绿色上网,保护知识产权等内容营造氛围,使学生们了解了“黄与非”的危害,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从根本上断绝其“有害侵染”;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栏和电子大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倡议多读书、读好书,做到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办好“悦读节”,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及不健康网站的社会危害,全体师生自觉抵制淫秽色情等有害出版物、色情暴力网络游戏,人人做到文明上网、远离不良游戏。

三、校园+机制,多方合力筑防线

建立学校为主,家庭和社区为翼的“一主两翼”联动机制。学校依托现有条件和平台主动融入“扫黄打非”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建设成果,最大程度发挥校园集散作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校园建设,让文明理念走进社区、扎根社区、融入家庭,为校园和谐稳定构筑坚实的绿色防线;积极联系公安、司法、文化等单位共建,聘请法制副校长,建立“一键报警,警校联动”机制,设立警察护学岗,积极开展“四类人员”排查,落实谈心谈话、动态掌握、帮扶解困、信息报送、教育疏导,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净化校园环境,营造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氛围;借助社会机构力量,通过静远、阳光清新等社会心理咨询机构、成立“向阳花儿童之家”针对性开展心理辅导和讲座。通过完善的机制,多方全方位配合,形成了合力,筑牢了防线。

四、校园+实践,多元活动见实效

为确保“扫黄打非”工作在实践中增强实效。学校利用校园图书馆,每年四月开展“悦读节”活动,组织“好书推荐”、讲故事、读故事、演故事比赛,打造“书香思源”,陶冶师生情操;开展每日“经典诵读”活动,让经典篇章《弟子规》《笠翁对韵》《论语》《唐诗宋词》走进课堂;科技节、艺术节,法宣月活动,文明礼仪等活动,精彩纷呈,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提升了学生品味,增强了抵制不良文化的免疫力。学校5月份大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获全市级最佳节目奖;6月份“红领巾心向党”朗诵节目《童心向党忆峥嵘》荣获黄冈市第一名;12月份学校被市委宣传部、教育局联合表彰为“优秀影片进校园”先进单位。学校坚持“扫黄打非护苗”工作与学校的减负工作相结合,与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结合,融入“十个思源”建设中,实现了正大思源、书香思源与”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的共进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