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新疆:阿勒泰地区着力抓好平台融入 力求“扫黄打非”工作有突破
2022-01-19   浏览次数: 次    [ ]


阿勒泰地区“扫黄打非”工作坚持“能融尽融、机制先行”的原则,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束缚,强化“一盘棋”思想,制定“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融入实施办法和“扫黄打非”交叉检查互评机制,着力开展“五个融入”和“一交叉”工作,全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有突破。

“五个融入”,即:一是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将“扫黄打非”作为评选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等重要指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开展“扫黄打非”志愿者活动派单接单工作,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文化阵地给农牧民近距离宣传“扫黄打非”,让各族群众对“扫黄打非”的认识更直接;二是融入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重点部位排查走访,加强与村、社区基层组织单位情报共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安治理格局;三是融入到社区居民自治工作中,将“扫黄打非”有关要求纳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中,并作为评选优秀法制示范村(社区)等重要指标;四是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在基层农牧村乡村文明建设、社会秩序管理中纳入“扫黄打非”相关要求。五是融入当地旅游,推进“扫黄打非”进景区,在“家访”“民宿”建立“扫黄打非”联系点205个,对游客开展“扫黄打非”宣传。

“一交叉”,即:优化执法环境,破除属地执法,人情执法、执法不严等问题。组织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开展交叉执法检查5次,依法依规查处非法出版物1134本、立案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