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贵州:贵阳市着力夯实基层“扫黄打非”阵地建设
2022-02-11   浏览次数: 次    [ ]


贵阳市按照中央和省的安排部署,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宣传教育,多措并举深入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落地生根,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共有“扫黄打非”基层站点1953个,其中乡镇(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站147个、社区(村)“扫黄打非”联络站或工作站1806个,1个站点入选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云岩区中天社区)、7个站点入选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17个站点入选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扫黄打非”落地基层。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作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是巩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的有效抓手。提高站位,高位部署。贵阳市连续六年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列入全市“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市委、市政府和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多次就“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行批示和调研指导,并在每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上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出台方案,明确标准。2016年,市委宣传部等十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贵阳市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进基层工作的目标、任务、机制、标准、步骤,以及区(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的具体职责。2018年,贵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制定印发了《贵阳市“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建设和运行管理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标准、目标要求以及有关成员单位的职责。稳步推进,纳入考评。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贵阳市先后采取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督促检查等措施推进此项工作,并连续六年将进基层工作纳入年度“扫黄打非”工作考评。

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推动“扫黄打非”立足基层。要让“扫黄打非”在基层有立足之地,必须要建立健全“扫黄打非”工作机构,使其成为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立领导机构。为加强党对“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全市各乡镇(街道)均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扫黄打非”工作,与工作站合署办公。健全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充分整合乡镇(街道)、社区(村)资源,依托党建、平安建设、宣传文化、公共文化服务等平台,以“十有标准”在乡镇(街道)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以“八有标准”在社区(村)和其他重点单位建立“扫黄打非”联络站或工作站。由基层有关负责同志兼任工作站、联络站的站长,落实“扫黄打非”网格员、联络员、信息员、监督员并明确职责分工。构建四级体系。以创建全国、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为契机,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目标,着力构建领导小组、工作站、联络站、网格员四级基层“扫黄打非”组织保障体系,精心打造示范点,突出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取得实效。2016年以来,基层站点共组织出动巡查人员200多万人次,巡查各类店档摊点1000多万家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4万余次,通过基层监管网络查办“扫黄打非”案件达430余起,占全部案件的70%以上,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余万件。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扫黄打非”扎根基层。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必须要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贵阳市制定出台了《贵阳市贵安新区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扫黄打非”工作主体责任制度》,实行“扫黄打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制和部门管理主体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大力推动“扫黄打非”主体责任的落实,建立覆盖市、区(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四位一体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主体责任体系。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乡镇(街道)、社区(村)“扫黄打非”工作站、联络站工作职责,建立职责分工、信息收集上报、协调联动、工作例会、宣传教育、工作台账、举报奖励、经费管理等八个制度,做到工作站标牌、举报方式公示牌、站点人员情况公示牌、站点工作职责牌、站点工作制度牌“五个”上墙。抓好结合融入。2021年,制定实施了《贵阳市贵安新区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的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对接基层相关平台,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整合有关阵地,通过“六对接六纳入”,即对接宣传系统融媒体中心建设、“学习强国”等平台,将“扫黄打非”纳入宣传思想工作重要内容;对接政法系统综治中心等平台,将“扫黄打非”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重要内容;对接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将“扫黄打非”纳入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对接公安系统社会治安管理等平台,将“扫黄打非”纳入基层社会治安防控重要内容;五是对接民政部门社区治理等平台,将“扫黄打非”纳入城乡社区治理重要内容;对接文化系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平台,将“扫黄打非”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要内容,努力发挥基层站点在“扫黄打非”阵地建设、宣传引导、风险排查、市场巡查、矛盾化解、信息上报、联防联控等方面的作用。

四是开展宣传教育,推动“扫黄打非”服务基层。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是“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重要职责,是推动“扫黄打非”声音进基层、职责进基层、成效进基层的重要抓手。各基层站点在加强巡查排查等工作的同时,充分整合利用各类宣传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基础,巩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做好主题宣传,掀起强大声势。各基层站点开展了以“携手开展‘扫黄打非’,同心共筑清新家园”“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走街串巷,入校进寨,进家入户,让“扫黄打非”入脑入心。加强社会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按照进基层工作部署,各基层站点设立了“扫黄打非”宣传专栏、展板或橱窗,并整合利用辖区LED大屏、楼宇电视等循环播放宣传视频,同时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张贴海报、组织志愿者进家入户讲解等多种方式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利用新媒体,开辟新阵地。基层站点主动适应网络信息化趋势,将“扫黄打非”纳入网站、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融媒群工站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宣教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扫黄打非”宣传教育融入党员干部“三会一课”、“远程教育”,融入干部职工“道德讲堂”,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市民(农民)讲习所,融入全民阅读、文艺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对党员干部、人民群众进行常态化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社会拒绝和抵制腐朽文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