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西:积极解民忧、疏民盼 大力创建“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
2021-12-03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针对群众对涉“黄”涉“非”出版物危害性认识不够,自觉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聚焦解民忧、疏民盼,问需于民,在全区各县(区)创建50个“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拓展“扫黄打非”宣传发动群众模式,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打造休闲娱乐新标地,为群众生活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一、突出解民忧、疏民盼抓创建

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发现,部分群众对“扫黄打非”认识不清楚不全面,有的甚至简单认为“扫黄打非”就是抓卖淫嫖娼,自觉抵制防范和参与“扫黄打非”意识不强。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助力乡村振兴,巩固乡村思想文化阵地,在全区精心遴选50个群众经常聚集的公园、文化广场或环境好的休闲农庄等人流量多的地方打造“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创新宣传发动教育群众工作模式,拓展群众获取信息渠道,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了解涉“黄”涉“非”出版物的危害,自觉参与“扫黄打非”,抵制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共同维护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二、突出结合融入创新方式抓创建

各地注重集聚效应,因地制宜、灵活实用,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平台,确保“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建在实处、建有实效。一是结合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建设,将“扫黄打非”纳入新时代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创建内容,依托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时代新风,推动“扫黄打非”宣传深入人心。二是融入建。整合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将“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创建融入旅游景区、红色教育基地及城市规划建设,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扫黄打非”教育。将宣教园作为社会治理宣传阵地,融入社会综合治理服务管理平台、公安系统“天网”等平台,打通“扫黄打非”与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创新建。在群众家门口、生活周边,新建“扫黄打非”知识长廊、“秋风”亭等象征“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的休闲设施,立体形象地展示“扫黄打非”重点工作内容,让大众在闲暇体验服务的同时了解掌握“什么是‘扫黄打非’”“为什么要‘扫黄打非’”和“‘扫黄打非’我们该做什么”等知识。


三、突显宣教效果抓创建

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突出宣教实效,增强群众“扫黄打非”意识。“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内功能齐全,不仅设有嵌入“扫黄打非”宣传内容的凉亭、廊道、长椅坐凳,有代表“扫黄打非”行使正义的可爱卡通人物造型,还有互动式拍照道具、旋转式知识问答魔方,吸引广大群众走进宣教园参与体验、主动学习,改变了“扫黄打非”以往被动式灌输的宣传教育模式。2021年国庆期间,建成的“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成为了城市乡村居民想去、常去、爱去的休闲娱乐新场所、打卡地。各地利用秋季开学季、国庆节长假,在宣教园开展主题班会、游园、知识竞答等活动,组织学生集体参观宣教园;举办“扫黄打非”山歌擂台赛、读书分享会、文娱演出,倡导青少年及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扫黄打非”,共同筑牢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