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河南:开封市“扫黄打非”宣传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2021-12-03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以来,开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全国和河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进一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采取“墙绘”的形式宣传“护苗”,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群众,受到了基层干群特别是青少年的一致好评。

开封属于传统农区,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开封作为文化大市,记住乡愁、弘扬新风、倡导正气是“扫黄打非”的努力方向。为此,开封市在年初谋划“扫黄打非”工作时,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中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有关部署,指导兰考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突出保护未成年人导向,以“墙绘”为载体,以“护苗”为主题,创新“扫黄打非”宣传形式,推动“扫黄打非”从知民到惠民再到靠民、从入眼到入脑再到入心、从盆景到风景再到美景,努力巩固乡村思想阵地、保障乡村文化安全、促进文明乡村创建。

在实施过程中,开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严格把握宣传内容、精心选择绘画专家、科学确定墙绘位置,认真组织在村庄(社区、校园)的墙体上绘制“护苗”主题图画,并附上宣传标语,巧妙地校边墙将宣传内容与房屋融为一体,将“扫黄打非”与乡村振兴融为一体,做到了“墙绘”靓乡村、“护苗”入画图,实现了“扫黄打非”宣传从纸上到墙上、从无形到有形、从经常喊到天天见,真正走进群众生活、走入百姓心间。  

目前,开封市兰考县惠安街道何寨村、三义寨乡贾堂村等十多个乡镇的墙绘已经完成,村口、校边墙体上一幅幅美丽的墙绘经常引得村民和行人驻足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