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云南:楚雄州三项举措编织好“扫黄打非”防护网
2021-12-03   浏览次数: 次    [ ]


为有效维护群众文化权益,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云南楚雄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扫黄打非”工作有机结合,瞄准“靶心”,精准施策,全面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基层,取得实效。

一、“扫黄打非+党建引领”,组织保障有力度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2021年“扫黄打非”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工作有效结合,及时调整“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州委分管领导亲自抓、宣传部分管领导具体抓、州级成员单位合力抓”的联动体系,结合实际制定“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村(社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工作职责等制度文件。全州所有村(社区)基层站点充分调动辖区内志愿者、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文体爱好者等人员,配备“扫黄打非”兼职人员、网格信息员和义务监督员,配合村(社区)“扫黄打非”专职人员(计划生育宣传员)抓好日常工作和动态信息上报,全面建立扩充 “扫黄打非”工作网络。

二、 “扫黄打非+阵地建设”,资源整合有精度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完成整合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州文化和旅游局等窗口单位全面设置“扫黄打非”公益宣传点,各窗口工作人员“变身”为“扫黄打非”兼职宣传员。成立“护苗”志愿服务队,形成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护苗”综合体系。按照年度活动计划,将“育苗”行动融入日常工作和学校特色教学。

三、“扫黄打非+活动融合”,宣传教育有温度

主动适应新媒体传播,灵活运用宣传栏、电子屏等传统载体和“七彩云端”APP、“学习强国”平台、“文明楚雄”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紧扣“世界读书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开展网上正面宣传,提升主流思想价值的宣传力度,引导基层群众自觉抵制“黄”与“非”。结合主要时间节点,先后开展了“扫黄打非”进进社区、进校园、进书店、进网吧、进网络等“五进”宣传教育活动,共印发“扫黄打非”宣传资料30000张,发放“绿书签”5633余张、主题宣传环保袋5000个、宣传折页1000余张,面向青少年群体统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190余场次。

四、“扫黄打非+巡查监管”,长效管理有密度

楚雄州新闻出版(版权)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协调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在法定节假日、春秋开学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印刷企业、学校周边书店、网吧等重点领域进行联合督查,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违规印刷等行为。1至10月共检查印刷企业600余家次,出版物零售单位1500余家次,网吧3600余家次。按照“网格常态管+联席会议定期查”的管理模式,发挥好网格员作用的同时,在日常网格巡查中多留一个心眼,多查一项内容,认真开展不良信息举报工作,发现苗头及时化解处理,有效编织了一张“扫黄打非”防护网,实现“扫黄打非”线上线下紧密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