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青海:西宁市网格员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见实效
2021-11-05   浏览次数: 次    [ ]


西宁市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统领,全面压实街道、社区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人员职责,全面拓展延伸了“扫黄打非”工作覆盖范围,全面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扎实有效开展工作。

一是网格员将宣传工作做到每家每户。引导居民自觉树立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倡导居民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活动中来。入户宣传时倡导他们抵制非法出版物,文明上网。日常到辖区内文化经营场所巡查,宣传出版物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介绍“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倡导经营者文明、守法经营。在所管辖区内发现非法书刊,及时向文化执法部门举报。

二是网格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常态化监管巡查,建立巡查台账,及时报告收集、发现的问题和信息,并协助上级执法人员查处非法出版传播活动及相关工作。通过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形成群防群治、协同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在基层构筑起了一道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坚实防火墙。  

三是网格员将教育理念深入每个人心中。网格员深入学校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校园周边文化检查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引导社会各界及家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