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辽宁:沈阳市加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治理
净化基层社会文化环境
2021-10-28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沈阳市深入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整顿规范出版物市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在扫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加强网络监管,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沈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苏家屯区“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结合实际,积极协助各部门开展“扫黄打非”行动,主要针对辖区内平房区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每月进行巡查,检查出租房屋,防止滋生非法出版物窝点。协助区文化执法、公安、工商、城管、教育等部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侵权盗版制品及各类非法出版物集中检查、打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及非法销售征订学生读物等专项行动多项整治活动,特别是对辖区内牡丹街小学、184中学、辽宁中医药职业学院的周边经营以青少年为读者对象的有害画册及淫秽口袋图书进行严密清查。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了社区文化环境。

同时,为加强对社区居民“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沈阳市苏家屯区解放街道苏白路社区充分利用张贴标语、社区黑板报、悬挂横幅、深入群众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法制宣传教育,深刻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危害性。宣传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自觉抵制非法及盗版产品的良好意识。充分发挥社区书屋、群众团体等各类公共文化场所的教育优势,深入开展送知识进校园、送法律进社区等活动,积极向青少年提供优质文化服务,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通过开展守法经营等活动,狠抓文化市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居民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