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广西:北海市筑牢“扫黄打非”“民心工程” 谱写“扫黄打非”进基层新篇章
2021-09-30   浏览次数: 次    [ ]


北海市是最早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城市之一,有着坚实的“扫黄打非”基层基础。2021年以来,北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把握筑牢“民心工程”重点任务,不断满足北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持续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为谱写北海市“扫黄打非”进基层新篇章凝聚力量。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基层干部担使命、强责任,为群众、谱新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大“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的总体要求,强化“扫黄打非”思想根基;建立健全以村(社区)书记为组长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强化“扫黄打非”组织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建立“扫黄打非”法律咨询处,利用道德讲堂、儿童家园、老年人活动室等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服务群众,强化“扫黄打非”活力和持久生命力。二是工作理念开拓创新。将“扫黄打非”融入农村书屋、图书室、公益电影放映等,使群众了解、参与“扫黄打非”;将“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融入公园、广场等场所,让“扫黄打非”走进群众生活,巩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村规民约、乡村文化,重大节庆活动,让“扫黄打非”扎根民心。在教育、邮政部门及景点景区创建17个工作站点,银海幼教集团4所学校成为北海市首个从娃娃抓起的“扫黄打非·护苗”宣教基地。

二、以平台结合融入为基础,筑牢基层阵地

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与各类平台结合融入,借势发力,达到最佳效果。一是融入智慧党建平台,扩大影响。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基层智慧党建网上党务居务信息平台,利用基层办公大厅的“农事网通”“阳光红页”等信息平台,定期更新发布“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动态。二是融入综合治理平台,同步推进。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内容,赋予巡逻队“扫黄打非”相关职责开展辖区巡逻,发现线索及时上报,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银海幼教集团、北海九中等基层站点自发组建巡逻队,将“扫黄打非”列入巡查范围,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三是融入文化教育和法制建设平台,增强意识。把“扫黄打非”融入“青年读书会”“普法知识讲座”“公益电影展播”“四点半课堂”等群众性活动中,播放《网络安全课》和“绿书签”公益宣传片,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推荐优秀读物,辨别非法出版物。把“扫黄打非”融入法律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与“扫黄打非”和版权有关的法律咨询服务,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三、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重点,开创基层新局

“扫黄打非”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将“扫黄打非”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是行之有效的手段。一是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处置效率。全市30个乡镇(街道)、429个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接入综治系统信息平台,实行分级授权准入制度,和“一级一受权、一机一帐号、一人一密码”制度。2020年以来,通过平台收到举报线索67个,形成案件42起。二是纳入网格管理,提高治理效能。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村(社区)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结合,纳入网格化管理。依托网格员开展“扫黄打非”业务知识培训,压紧压实“扫黄打非”工作职责,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激发网格员工作热情。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发挥人员优势。全市429个村(社区)的431名信息员、1127名网格员和5400余名志愿者,组成义务宣传队、义务监督队、综治巡查队,在重大节日、重要时段,深入大街小巷、社区农户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和巡查,提升“扫黄打非”知晓率,为清朗全市文化环境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