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重庆:梁平区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有效融合
2021-09-30   浏览次数: 次    [ ]


重庆市梁平区注重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志愿者队伍作用,着力推进“扫黄打非”融入相关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宣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扫黄打非”知识,引导群众远离非法出版物、自觉抵制有害书籍、关注文明上网等生活方式,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各中小学校利用活动课召开学党史主题班会,通过开展“学党史我来画”“讲一个红色故事”“看一部红色电影”等活动,用优秀的故事、影视,引导学生抵制不良音像制品、图书刊物和网站,营造积极健康的绿色校园氛围。区图书馆开展“中国精神·阅享百年”线上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参与线上阅读展,饱览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并参与党史故事答题闯关,赢取红色革命文创礼品。

二是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进行志愿者培训和“扫黄打非”知识普及,不断提升志愿者宣传服务水平,让志愿者当好群众身边文化安全的“守护者”。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活动等,现场、入户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版权知识普及、惠民政策宣传等,同时收集居民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利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宣传栏、区属媒体等宣传平台,及时发布“扫黄打非”信息动态,定期展示“扫黄打非”工作成果,鼓励群众积极对不良出版物、信息进行举报,形成“扫黄打非”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以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和申报推荐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扫黄打非”治理效能。组织推荐站点到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其优秀做法、经验成效,同时加强对创建工作的调研指导,从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职责制度、平台融合、工作开展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网格员作用,各乡镇、街道对所辖区域内的各类书店、音像制品店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详实台账,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提高“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