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新疆:昌吉州巧用融媒中心深入推进 “扫黄打非”工作
2021-09-26   浏览次数: 次    [ ]


昌吉州认真学习总结广东番禺区经验做法,坚持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结合融入,充分发挥融媒体记者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作用,畅通线索举报通道,打通了“扫黄打非”工作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保障基层健康文明和谐文化环境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有效融合。按照《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的意见》要求,昌吉州不断壮大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力量,将“扫黄打非”工作与融媒体平台建设有效结合融入,将各级融媒体纳入县级“扫黄打非”站点,将融媒体94名记者列为“扫黄打非”扫黄打非”联络员、信息员、宣传员,明确岗位职责,媒体记者新闻采访任务与“扫黄打非”相关职责有机融合,坚持同新闻宣传业务工作同开展,着力打造一支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志愿服务队。

二是加强线索核查,提高办案效率。为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昌吉州将各级媒体采访点与“扫黄打非”站点有效衔接,打造一支数量庞大的“扫黄打非”志愿队伍,及时在各平台公布举报热线,加强线索信息收集,发动群众广泛搜集“扫黄打非”线索,整理反馈至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进一步加大了案件查办力度。截止目前,查办案件3起,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2418本、光碟20件,形成了“扫黄打非”群防群治良好局面。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各级媒体将“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覆盖各类群体,充分发挥记者深入街巷、跑线范围覆盖全州的优势,要求融媒体记者将新闻采访任务与“扫黄打非”有效衔接,通过融媒体平台发布“扫黄打非”好的做法、动态亮点等新闻稿件,加强州域内群众对“扫黄打非”知识的知晓率。2021年以来,全州各县市融媒体中心推送“扫黄打非”信息150余条,在电视台播放流动字幕相关标语320余次,制作短视频45部,为基层示范站拍摄宣传片10余篇,切实维护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