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南:常德市四融四严
打通“扫黄打非”进基层“最后一公里”
2021-09-26   浏览次数: 次    [ ]


常德市立足岗位职责、整合优势资源、结合各地实际,扎实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四个平台有效融合。“扫黄打非”工作“四融四严”纵深推进,在打通监管的“最后一公里”上着力发力,取得实效。

一、与“意识形态”平台融合,突出严防

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把“扫黄打非”开展情况作为文明单位评选的重要指标,确保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按照“七有”标准,严格落实基层站点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基层站点1702个,实现社区、村全覆盖。各基层站点广泛招募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志愿宣讲、文化市场巡查等形式,使“扫黄打非”知识家喻户晓。各区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依托理论学习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宣讲员开展“扫黄打非”进社区、进村组宣传活动,用故事、展板、宣传册等形式,深入到机关、学校、农村、社区等地开展宣讲180多场次。各乡镇(街道)“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半年进行一次专题研判,分析形势,研究对策,部署工作。村(居)“扫黄打非”工作站积极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文化活动,与农家书屋、全民阅读活动等平台建设相融合,积极组织开展文化进社区(乡村)、阅读进社区(乡村)等活动,将优秀的精神产品输入到基层,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占领群众意识形态工作阵地。

二、与“平安建设”平台融合,突出严打

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全市“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行“扫黄打非”网格点“一线工作法”,联动综治、司法、公安、市场监督、学校等成员单位参与,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和法制宣传,实现“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真正落实落细落地。建立“村(居)‘扫黄打非’工作队伍+5支专业协管队伍+1个法制学校”工作架构,成立了宣传员、讲解员、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5支“扫黄打非”协管队伍,将“扫黄打非”工作落实到每个村干部和党员,构建了全方位的责任包保“联动网”。围绕春节、开学季、“两会”、版权日、“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出版物市场、网络直播企业、校园周边等地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打击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等行为。2021年全市已开展各类专项行动50多次,10个案件被列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案件,有效地打击了违法经营行为、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三、与“乡村振兴”平台融合,突出严护

组织文化文艺工作者在社区书屋、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文化下乡、现场创造书画作品、阅读指导、文艺演出等,以丰富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将范米粒阅读指导机构引进社区书屋、农家书屋,推进基层阅读活动开展,2021年已开展活动20多场,引导社区居民支持正版阅读。将绿色阅读活动与党史教育相结合,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亲子红读会”“品读红色经典、礼赞建党百年”“学习党史故事、争做优秀少年”等阅读活动160多场,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阅读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武陵区新坡社区、北正街小学、紫菱小学还组织孩子们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与绘画作品创作相结合,整理成宣传资料,并以此为题材,创作了100余件“绿色阅读”手抄报、“保护知识产权”宣传画报和自制的绿书签作品。新坡社区自编自演特色快板《“扫黄打非”三句半》,在社区春晚、社区文化节等活动中进行展演,有效提升“扫黄打非”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汉寿县陈军堤村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广场舞比赛相结合,培育了“广场舞大妈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典型,通过广场舞吸引群众了解“扫黄打非”政策法规,提升群众自我约束意识。

四、与“社区治理”平台融合,突出严查

设置镇、村、群众“三级联动”市场巡查员,建立起一支专(兼)职“扫黄打非”志愿者队伍,统筹社会力量参与“扫黄打非”活动。社区将工作人员统在一起、宣传阵地建在一起,形成场所一地多用、岗位一职多责、人员一专多能的“扫黄打非”融合格局。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成立“扫黄打非”党员示范岗,把党组织建在“扫黄打非”一线,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扫黄打非”网格体系,实现了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工作格局。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融入“扫黄打非”元素,村村响广播宣传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农村公益电影播出“扫黄打非”宣传片,文艺作品教育群众远离“黄”和“非”,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扩大知晓率和参与度。石门县夹山镇各村(社区)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纳入家庭文明档案,纳入“五美庭院”创建,凡是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宣传和线索发现的,在家庭文明档案中新添红榜一次,增强群众主动发现的举报意识,实现群策群力、群防群治。